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便民、近民、親民”的服務新陣地

台州椒江分類建設黨群服務矩陣

陳久忍、趙陽、范永亮
2023年06月02日14:35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多虧了黨建會客廳,公共自行車點終於搬遷了,小區居民的行車隱患也消除了。”6月1日,家住台州市椒江區朝暉小區的市民王靈智高興地對記者說。

受道路拓寬影響,朝暉小區西門的公共自行車停放點對小區汽車轉彎視線造成影響,形成安全隱患。依托朝暉小區黨建會客廳陣地,社區與公共自行車公司、排水建設集團、業委會、物業及業主代表等多次開展議事協商,歷時兩個月,公共自行車點於日前成功搬遷。

近年來,台州市椒江區分類建設黨群服務中心、黨群先鋒驛站、黨建會客廳,構建覆蓋村社、商圈樓宇、城市小區的黨群服務紅色矩陣,打造“便民、近民、親民”的黨建地標。2023年以來,各級陣地已組織開展主題活動、特色服務2130場次,收集梳理意見建議829條,解決群眾急難愁盼1230件。

椒江區開展黨群服務中心集成升級行動,通過優化村社集中辦公區域,合理劃分功能區塊,推進黨群服務中心與文化禮堂、養老中心等多中心融合,提升陣地形象,拓寬陣地用途。2023年以來,已有120余家黨群服務中心實現集成升級。

用好黨群服務中心的同時,椒江區還在公園商圈、旅游景點等點位,打造載體小、亮點多、功能全的黨群先鋒驛站,在城市小區建立黨建會客廳,有效延伸基層黨群服務觸角,涌現出了“老林會客室”“葉大姐愛心服務隊”等特色服務品牌。

為讓黨群陣地實現常態高效運轉,椒江還整合農技專家、非遺人才、社區黨員、退休干部、行業精英等各方力量,組織提供各類公益服務,實現服務升級。各村社黨支部還與共建單位共治共管、協同服務,定期開展系列主題活動,讓陣地真正用起來、活起來。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