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首創微波SuperLink方案實現雙千兆覆蓋

浙江移動助力打造共同富裕“海島樣版”

2023年06月02日19:1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日前,浙江移動攜手某技術有限公司在浙江舟山普陀葫蘆島成功部署國內首跳6.5Gbps大帶寬微波SuperLink,實測可達理論帶寬6.5Gbps,可用度達99.999%,可滿足葫蘆島雙千兆覆蓋需求,真正實現“海陸同網同速”,進一步助力“小島你好”海島共富行動開展。

葫蘆島是一座懸水小島,由於海島氣候環境多變、交通運輸不便、網絡運維難等因素,島上信號長期不穩定,島上居民用網成為難題。

2016年10月,浙江移動舟山分公司在葫蘆島開通了首個4G基站,小島從此進入移動網絡時代﹔2021年10月,葫蘆島開通首個5G基站,小島也邁入了5G時代。

舟山普陀葫蘆島。浙江移動供圖

為了進一步讓通信發展惠及海上漁民,浙江移動積極響應浙江省委省政府制定下發的《浙江省新型基礎設施強基攻堅行動方案》中關於“加速建設高速泛在網絡基礎設施”的要求,不斷探索、應用多種通信創新技術,努力破解海島通信難題。

在不斷累積經驗的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在某些海島場景下,微波傳輸能更好滿足海島通信要求,解決跨海鏈路多徑衰落、水面反射、雨衰、丟包、干擾等問題。

2023年,浙江移動舟山分公司與某技術有限公司開展合作,雙方通過SuperLink解決方案進行部署驗証。據悉,SuperLink方案由多頻天線和四合一載波聚合CA ODU組成,可以解決長距大容量微波硬件堆疊的難題,讓部署更簡、帶寬更大,可有效覆蓋5G郊區,有利於加快5G建設速度。SuperLink解決方案最大帶寬可達10Gbps,覆蓋距離低頻可達30千米,高頻可達10千米,可以滿足千兆帶寬小島建設需求。

“我們針對島嶼間跨水域場景的使用需求,設計並進行了包括海島場景網規對比測試、多載波測試、性能指標測試、惡劣天氣傳輸場景測試、鏈路主動施擾測試等在內的五大業務場景驗証,4月初我們工作團隊一行克服海上運輸、島上選址等難題,隻用了2天便完成了所有設備安裝,4月27日我們正式啟動測試,結果表明鏈路可用度高達99.999%,鏈路容量完全達成所規劃的6.5G,SuperLink解決方案通過了現實業務場景的檢驗。”舟山移動網絡專家邱磊杰介紹。

浙江移動普陀分公司副總經理蔣燕榮表示:“微波SuperLink解決方案在海島通信應用場景中的易部署、大帶寬、簡運維等特性,為微波創新技術在更多業務場景的應用打開了新空間。可以預測舟山的‘千兆小島’共富行動微波需求會越來越多,我們也會運用微波最新技術和解決方案不斷提升海島通信的穩定性和大帶寬。”(亦通)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