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上線數字平台 發布應用榜單

浙江省交通集團數字化建造現場會暨數字化平台發布會舉行

2023年06月02日13:5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6月1日至2日,浙江省交通集團數字化建造現場會暨數字化平台發布會在瑞蒼高速項目舉行。

發布會現場。浙高建公司供圖

“1+N”模式助力高速公路建設全生命周期數字化轉型

發布會上,浙江省交通集團建設項目數字化平台(V1.0)正式上線。該平台基於數字化手段賦能高速公路建設管理,搭載項目建設數字化系統、項目管理體系、數字化標准體系和N個數字化應用場景,通過核心業務上線、數字、智能三大轉變,達到建設管理數據實時、時效、實用、共享,實現工程建設管理用數據說話、靠數據決策、依數據執行,推動項目建設管理變革,助力高速公路建設全生命周期數字化轉型。

活動中,與會人員走進瑞蒼高速項目建設現場,實地體驗數字化平台在高速建設中的應用場景。

在瑞蒼高速項目麻步預制場內,一根又一根鋼筋在生產線內自動彎曲、剪切、綁扎,在工人和機器人的配合下,綁扎好的鋼筋通過龍門吊吊至箱梁生產線的預制台座進入下一步生產工序。通過物聯網無感採集、現場實時填報數據,各項關鍵指數在數智大屏上實時顯示。據介紹,通過數字化平台,可以查詢每一榀梁板原材料、各道工序施工人員的信息,以及報驗、質保資料、施工時間等驗收情況,實現全過程實體、材料、人員等相互溯源,確保嚴格符合生產標准。

全長3640米大隔山隧道是瑞蒼高速唯一一座特長隧道,隧道地質復雜、岩性多變,安全風險高、施工難度大,被列為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在洞內,智能管道檢測機器人、圍岩判別機器人和3D斷面掃描儀等高新儀器設備的投入應用,推動隧道機械化、智能化施工建設步步向前。為克服隱蔽工程管理盲區,陽光隧道系統開發了門禁及人員定位顯示系統、地下管道機器人可視化檢查、有害氣體監測系統等10大功能模塊,實現了隧道施工可視化監管的全新突破。

瑞蒼高速項目。浙高建公司供圖

打造13個新數字化建設應用場景

此次發布會上,浙江省交通集團還發布了下一步擬搭建的13個數字化建設應用場景,並將在13條高速公路建設項目中開展應用,助力項目建設管理高質高效。

如“質量智控”應用場景,計劃建立涵蓋工序驗收、人員行為評價、參建單位行為評價等功能的質量管理數字驗收及評價系統,讓各級管理者及時可視地抓好關鍵部位、關鍵工序的質量控制,並對各參建單位質量管理行為進行綜合評價﹔“交通組織智控”應用場景,計劃會同運營公司、交警等建立聯勤聯動機制,收集、統計、分析改擴建路段周邊高速路網數據及施工路段內實時動態監控數據,制定分流方案,進一步降低“營運對施工”“施工對營運”“施工本身”的三重安全風險,保障改擴建或涉路項目順利施工。

以浙江省深化數字化改革為契機,瑞蒼高速探索山區高速公路工程建設管理特色做法,搭建涵蓋路基工程、橋梁工程、隧道工程、數字試驗室、智慧梁場等9個方面核心亮點。如在數字化建造領域,圍繞數字試驗、數智計量、陽光隧道、安防“大腦”等場景,通過“可視化”+“數字化”集成管理理念,大力推動項目施工期間“人、機、料、法、環、安”等全過程智慧監管,實施數字化管理、指尖上生產、可視化監管,加快數字賦能,提升工程品質。

據悉,瑞蒼高速項目起於溫州瑞安市高樓鎮,終於溫州蒼南縣錢庫鎮,項目途經瑞安市、平陽縣、龍港市、蒼南縣4個縣市及11個鄉鎮,全長52.6公裡,概算總投資為159.5億元。項目建成后將沿線連接龍麗溫文瑞、甬台溫和甬台溫復線3條高速,進一步發揮整體路網效益,推進溫州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建設,促進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徐凱)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