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亞運場館及辦公場地實現綠色電能供應

2023年06月02日18:3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6月2日,第19屆亞運會和第4屆亞殘運會綠色電力交易簽約儀式在杭州舉行。杭州亞運會綠電交易開展以來,累計交易電量已達6.21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煤76320.9噸,浙江省65家亞運場館及辦公場地自2023年3月至2023年底將使用綠色電能。

此次交易簽約儀式由國網浙江電力、浙江省能源局、國家能源局浙江監管辦公室主辦,在北京電力交易中心的指導下,由浙江電力交易中心負責承辦。

為深入踐行綠色辦會理念,實現綠色能源賦能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國網浙江電力圍繞提供綠色的電力保障,依托綠色電力交易機制,大力實施綠色能源供應行動。

“日常我們所說的‘綠電’,是指在生產過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或趨於零的電力,對環境沖擊影響較低。目前國內的綠電主要以太陽能及風能為主。”浙江電力交易中心交易部主任庄曉丹表示。

2021年4月28日,杭州亞組委、浙江電力交易中心與國網杭州供電公司簽署三方協議,全面啟動亞運會綠電交易。參與亞運會綠電交易的用戶為執行工商業電價的亞運競賽場館、測試場館、亞籌辦、媒體中心等。2022年國網杭州供電公司累計組織杭州亞運會綠電交易5場,交易電量達2.27億千瓦時﹔2023年已累計組織杭州亞運會綠電交易11場,交易電量達3.94億千瓦時。

靈紹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線路。方崢攝

杭州亞運會綠電交易的綠電來自遠方,也來自“身邊”。青海柴達木盆地、甘肅嘉峪關、黃土高原等地的光伏發電,新疆哈密、巴楚等地的風力發電,通過靈州—紹興±800千伏特高壓、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壓、錫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壓等特高壓網絡的輸送,源源不斷注入各個亞運場館及辦公場地。浙江省內的分布式光伏、海上風電等綠色能源,也通過國家電網點亮亞運。

此外,為保証亞運場館每一度綠電可驗証可溯源,國網浙江電力用區塊鏈賦能綠電交易,創新建設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綠電溯源系統。通過匯聚綠電“生產—傳輸—交易—消納—結算”各節點關鍵信息,依托區塊鏈技術實現數據上鏈和可信存証,利用智能合約構建“綠電驗証模型”,將綠電交易合同、可再生能源發電廠和亞運場館相關電量數據進行多重計算與交叉比對,讓亞運場館綠電供應有跡可溯、有數可查、有據可証。

國網杭州供電公司員工對標亞運保電標准,對比賽場館開展電力保障工作。丁豪攝

“亞運場館使用綠色電力,不僅節能減排,更能帶來示范效應。”據杭州黃龍體育中心副主任潘家華介紹,作為亞運體操、足球、水球及亞殘田徑等賽事比賽場館,黃龍體育中心從2023年起正式實現了綠色電力供應。

據悉,國網浙江電力將進一步探索浙江電力市場與碳交易市場互相協同的機制,全面優化分布式交易體系,進一步規范綠電交易業務流程管理,高效開展信息發布及綠証劃轉工作,積極拓展綠電典型應用場景,讓越來越多的用戶參與綠電消費。(黃琳、王凌、陳夢瑤、陳瑩露)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