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家園志願”讓幸福觸手可及

湖州已落地實施服務項目201個,惠及群眾325萬余人次

張志煒
2023年06月03日09:18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隻需一元,就能幫助我們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服務很暖心。”日前,“一元·益願”暖心志願服務隊來到湖州飛英街道吉山四社區,開展義診、修補衣物、修理家電等志願服務活動,受到社區居民的歡迎。

“一元·益願”是湖州市“家園志願”共富班車服務項目之一,市民花一元錢,就能享受到理發、縫紉、維修、醫療、互聯網及通信、金融六大類便民服務,已累計服務超20萬人次。

2022年以來,圍繞浙江省委提出的“兩個先行”目標,湖州聚焦全市3.6萬名低收入群眾的物質和精神生活需求,啟動“家園志願”共富班車,以“家園志願”共富基金為保障支撐,以廣大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為骨干力量,落地實施一系列“家園志願”服務項目,調動包括廣大志願者在內的全社會力量,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美好社會。

“真是太感謝你們了,期待你們下次再來!”家住湖州港湖花園小區的80歲老人王錦林就是這趟“班車”的受益群眾之一。8年前,他中風癱瘓在床,兒子身體殘疾,多年來隻能靠老伴幫忙擦洗身子。這趟“班車”中的“助浴快車”項目為老人提供了便利。

據悉,該志願團隊由專業醫生、護士、經過培訓的助浴師和志願者組成。“助浴前一天,志願者們會上門做評估,檢測助浴場地和老人身體是否符合條件,避免風險發生。助浴當天,由助浴師、護士和志願者組成的團隊會配備設備上門,根據老人的健康狀況,制定適合老人的助浴方案。”項目發起人陶青告訴記者,團隊每個月能幫助二三十名老人,隨著對失能困境老人關注度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其中。

星火成炬,文明蔚然成風。獨居老人“安全小屋”計劃、“益樂同行”、“埭居樂業”、“一元·益願”、“小剪大愛”公益理發、“半條被子”……截至目前,湖州已落地實施“家園志願”服務項目201個,開展志願服務活動5.3萬余場,惠及群眾325萬余人次、其中在冊困難群眾50998人次。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