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坐鎮走廊答疑解惑 組織活動放鬆心情

湖州“變著花樣”為考生加油打氣

湯若靜
2023年06月03日09:25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2023年高考近在眼前,在考前最后的時光裡,高三學子和老師們並肩作戰、乘風破浪、攻克難關……日前,記者探訪了湖州市區部分高中,記錄師生們備戰高考的最后沖刺狀態。

6月2日晚上,湖州中學高三各班的教室門外的風景一如平常——兩三張課桌旁圍著老師和學生。“在每天的下課時間或自習課時,老師會准時出現在教室走廊為學生釋疑解惑。”該校副校長徐雪莉介紹。老師們坐鎮走廊,既減少了學生在教室和辦公室之間來回奔波的時間,也營造了積極求學的氛圍。

在高三的班級裡,不少學生正在自習。自習前,老師在課堂上,根據之前的考情進行分析,引導學生進行知識點的查漏補缺。“我們現在想要給學生營造的氛圍就是平常心對待考試,不要給他們太大的壓力。”徐雪莉說,學校近幾次考試都按照高考的形式進行,就是為了讓學生能適應高考考場規則。她還介紹,就算臨近高考,高三學生的活動課也沒停,勞逸結合才能讓學生以精神飽滿的狀態去面對考試。

在湖州市第二中學,高三學子們正在進行著一場答卷測試。教室裡,學生認真作答。教室外,“自強不息壯志以長行,誠愛勤毅攜夢想而勇攀”等橫幅標語高懸在牆。

高三年級組長齊向波介紹,針對語、數、英三門學科首次採用全國卷的情況,學校前往江蘇省南通、鎮江和常州等地的多所名校考察調研,開展“浸潤式”跟崗學習,學習相關教學經驗,取長補短。

為確保高三學生能夠高效備戰高考。校內開展備課組分析研討會,班主任集思廣益會等方式,總結工作中的經驗和問題,不斷改進。學校還通過召開家長會等方式,加強家校溝通,共同解決學生在思想、學習、生活上的有關問題,促進學生的進步。

面對沖刺階段出現的心理壓力問題,學校還專門組織學生進行身體素質鍛煉,開展輕鬆的文體活動。近3公裡的徒步路程,圍爐煮茶,放風箏,捉迷藏……高三年級在學習之余也參與多樣的集體活動,放鬆心情,增進友誼。一隻乒乓球在塑料管上傳遞,聚集了全場的目光﹔一陣陣呼喊響起,珠行千裡活動熱火朝天,一道道或奔跑、或跳躍的身影,正是青春最生動的寫照。

6月1日,記者在湖州濱湖高中高三的教室裡看到,老師正在對適應性考試進行講評。目前湖州全市層面開展的三次模擬考試和適應性考試都已順利結束,各學校都在應用大數據,對4次考試和近2年高考學生容易犯錯的題型進行分析梳理,然后進行重點講解,同時針對學生個體情況開展個別輔導。

該校副校長沈慧峰說,最后沖刺階段,學校主要以學生的自主整理復習為主,老師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查漏補缺,答疑解惑。此外學校持續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針對高三年級開展了心理專場活動,幫助他們及時釋放和緩解緊張焦慮的情緒。

“我們建議學生還是要注意解題的手感,一直延續到高考前,但不建議學生做太難、太偏的題目。”沈慧峰說。

備考期間,學校對高三學子的身心健康尤為關注,保証充足的營養供應,同時鼓勵學生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從而調整備考心態,提高身體素質。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