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靠海吃海”有了“新吃法”

台州臨海:擦亮休閑漁業“金名片”

盧靖愉
2023年06月03日09:32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5月26日,全國休閑漁業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在台州臨海古城落下帷幕,5月27日,在東海之濱臨海桃渚鎮,2023中國(臨海)休閑垂釣大賽吸引了來自全國16個省市的300多名垂釣高手。

一場全國性大會、一場專業級賽事,讓更多人認識到休閑漁業這一產業。休閑漁業是我國漁業的五大產業之一,就是把旅游觀光﹑休閑垂釣、水族觀賞等休閑活動與現代漁業有機結合起來,實現漁業一二三產業融合,並以提高漁民收入、發展漁區經濟為最終目的的一種新型漁業。

臨海兼山面海,江河湖海匯集,近岸灘涂、海島休閑資源豐富,具有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蘊和扎實的漁業產業基礎,有著全國“平安漁業”示范縣、“中國白對蝦之鄉”“中國水庫胖頭魚之鄉”等稱號,連續5年榮獲浙江省漁場修復振興暨“一打三整治”優秀縣,是浙江省漁業轉型發展先行區。

隨著全國海洋休閑產業迅速發展,臨海也大步邁入“濱海時代”,當地緊盯現代漁業強市建設這一目標,充分利用岸線島礁資源和旅游資源優勢,把休閑漁業作為現代漁業發展的“新爆點”,探索出了一條產業化、融合化、生態化發展之路,不僅打造了牛頭山特色漁村、東磯人工魚礁等特色休閑漁業區,還將休閑海釣、漁業生產、濱海旅游有機融合,創成中國休閑游釣基地、國家級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范區、東磯海域國家級海洋牧場等,獲評“中國休閑海釣之都”稱號。

如今,臨海東部各個漁業鎮,“靠海吃海”有了“新吃法”。休閑海釣產業加速發展,已先后打造了宏野、田岙島和雀兒岙島等休閑漁業基地,並通過人工魚礁、增殖放流、生態養殖等措施,集聚30多種適宜海釣的魚種,受到各路海釣人士的推崇。目前,臨海全市已有海釣愛好者逾萬人,東磯海域參與海釣人員數量達5000人以上,各類民間海釣俱樂部相繼成立,海釣氛圍日益濃厚。

沙蠶養殖業也在同步興起,沙蠶作為海釣的主要用餌,是休閑海釣產業的重要一環。目前,臨海有6家沙蠶養殖基地,不僅實現沙蠶全人工育苗、工廠化高效養殖和科學輪捕管理,帶動當地水產養殖業及物流運輸等相關產業的發展,還被商業包裝銷往全國乃至歐洲、日韓等地,畝均效益達2萬元以上,帶動周邊300多名沿海村民創業就業致富。

“不久的將來,當東磯列島海島公園完成建設,海洋運動、濱海娛樂、海島度假、郵輪旅游等文旅產品完成開發,必將為臨海發展休閑漁業再添一張‘金名片’。”臨海市港航口岸和漁業管理局黨委委員毛華偉介紹。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