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快建設高水平交通強市

紹興全力推進123個綜合交通項目

胡誠浩
2023年06月03日10:02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隨著最后一塊梁板安裝到位,杭紹甬智慧高速公路紹興段主線梁板全面貫通並轉入橋面系施工階段,為2023年底建成通車打下堅實基礎。杭紹甬智慧高速公路紹興段主線項目是浙江省重大項目,也是2023年紹興全力推進的123個綜合交通項目之一。

2023年以來,紹興圍繞“加快建設高水平交通強市”這一目標,積極構建綜合立體交通網,以交通先行助力高質量發展。

公路交通是覆蓋范圍最廣、服務人口最多、使用最廣泛的交通運輸方式,也是綜合立體交通網的核心。一直以來,紹興致力於構建內聯外暢的公路網絡。一方面,聚焦擴容疏堵和完善網絡,完善“五橫五縱五聯”高速公路網﹔另一方面,以加速三區融合為目標,完善“八橫五縱兩聯”國省道路網,並通過路網相融構成便捷通暢的復合交通通道。目前,紹興已經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實現“縣縣通三條以上高速”,高速運營裡程突破565公裡。與此同時,紹興柯橋至諸暨高速公路等項目正在加快推進中,杭州中環柯橋段高架橋和527國道嵊州甘霖至長樂段等項目都將在2023年底前建成。

鐵路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骨干。目前,金甬鐵路和機場高鐵項目正在加快推進中。金甬鐵路正線嵊州段、新昌段已開始鋪軌,預計8月底完成,全線將於10月開始聯調聯試,2023年底前建成通車。機場高鐵紹興段計劃於6月開始管線遷改等相關工作,2023年底前施工單位進場施工。此外,杭諸市域鐵路、紹興至嵊州新昌市域鐵路(S3線)和杭州灣貨運鐵路已納入國家規劃,列為中遠期實施類項目,杭諸市域鐵路今后有望與杭州地鐵18號線對接。

軌道交通是綜合立體交通網的新生力量,也日漸成為支撐城市公共交通體系的重要力量。目前,紹興已開通運營紹興地鐵1號線、紹興城際線,正在建設紹興地鐵2號線一期、1號線支線和紹興城際線二期工程。

紹興是水鄉,水運也是構建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紹興持續推進水運復興,深化出海口研究,加快構建“兩河三江六線多聯”的航道網,實現水路暢通能力再提升,形成通江達海的水運網絡。曹娥江上浦船閘及航道工程5月11日已投入試運行,紹興港嵊州港區中心作業區碼頭已完成交工,曹娥江清風船閘及航道工程建設總體形象進度目前已達52.2%。這些項目建成后,曹娥江中上游水運梗阻將徹底打通。

紹興市交通運輸局負責人介紹,根據《紹興市加快建設高水平交通強市實施方案(2023—2027年)》,2023年起紹興計劃實施重大交通項目48個,投資約2000億元,投資額比“十三五”時期翻一番。到2027年,全市綜合交通線網裡程將達到13420公裡。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