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舉行防汛防台應急救援演練

章海英、楊群
2023年06月03日10:1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6月2日下午,“聯合抗擊行動·2023”浙江省暨台州市防汛防台應急救援實戰化演練在台州三門縣金鱗湖畔舉行。

此次演練模擬2023年第19號台風“格美”逐漸向浙江沿海靠近,到正面登陸三門,各部門聯合救援的全過程。調動省、市、縣、鄉四級46個單位部門、500多人參與,出動21艘救援舟艇、3架H225救援直升機,以及3台水陸兩棲車、5台排澇裝備、1台自走式沙袋筑壩機和各類照明設備。

演練採取實戰化演練方式進行,設置防御准備、河口海塘應急加固、漁船遇險處置、縣級防指會商部署、預警聯動響應、水上救援、實施“五停”、流域超標准洪水調度、城市安全險情處置、極端情況應急處置、次生火災扑救和災后重建等12個演練科目。

每個演練科目都有對應的聯合救援場景。如在三門北沙海塘河口段發現險情,專家和專業搶險隊伍趕到現場,按照預案應急加固。開展水上救援時,不同的舟艇編隊採用“三角隊形”、“O”型等行進方式開展救援。無人機投放救生圈、水上救生機器人、水陸兩棲車、救援直升機等救援利器各顯神通。

此次演練實行水陸空聯動,有力推動防汛防台應急救援樣式從綜合救援向聯合救援轉變,推動演練場景從靜態展示向實戰化、野戰化轉變,推動演練重點從練技能向練指揮、練協同轉變,在全省防汛防台系統掀起學理論、練指揮、練協同、練技能、練作風的“一學四練”熱潮,全面提升防汛防台搶險救援綜合能力。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