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鐵路建設“清廉工程”樣板

浙江鐵路代建工程杭溫二期項目黨風廉政建設“廉盟”成立

2023年06月06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6月6日,浙江鐵路代建工程杭溫二期項目黨風廉政建設“廉盟”(以下簡稱“廉盟”)在杭州桐廬成立,這是央企、省屬國企與屬地政府服務保障大局,以黨風廉政共建護航鐵路項目高質量建設的一次創新實踐。“廉盟”成立后,將以“清廉鐵路·陽光杭溫”為主線,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鐵路建設深度融合,打造鐵路建設清廉“金名片”。

“廉盟”由浙江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浙江省軌道交通運營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鐵路上海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杭溫工程建設指揮部共同發起成立,成員單位包括浙江杭溫鐵路有限公司等建設單位,桐廬、浦江、義烏鐵路指揮部以及屬地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組參加。

自2023年“千項萬億”工程啟動以來,浙江交通集團作為浙江綜合交通投融資主平台和建設主力軍,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持續“高歌猛進”,計劃在2023年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829億元以上,其中完成主導在建鐵路項目投資149億元,以杭溫鐵路二期、衢麗鐵路、金建鐵路為代表的一批鐵路建設項目掀起擴大有效投資新熱潮。由於鐵路項目建設具有投資規模大、建設周期長、關聯單位多等特點,一直存在投資監管難、社會敏感度高等問題。成立“廉盟”,旨在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鐵路建設共建共管模式,鞏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體化監督機制,為清廉國企固本夯基,為工程建設提質增效,讓清廉建設成果真正服務中心大局、惠及人民群眾。

著眼於“廉盟”規范運作、穩定運行,活動現場發布了《浙江鐵路代建工程杭溫二期項目黨風廉政建設“廉盟”工作方案》,明確了廉盟性質、成員單位、運行機制、主要任務等內容,確保廉盟運行有章可依、有規可循。

“廉盟”成立后,將發揮共聯、共督、共商和共享優勢,聚焦鐵路項目建設規劃、設計、招標、施工、驗收全鏈條全過程,靶向發力、精准施治,多層次、全方位推進清廉鐵路建設。通過推進組織共聯、項目共督、問題共商、文化共享,“廉盟”將探索在輪值聯席會議制度下,按照“目標、平等、協商”原則,推行“基層點單、廉盟接單、專班服務”等工作落地的新機制。各單位將在深化優勢互補、實施聯合監督、共同畫好廉潔監督共建“同心圓”的同時,營造“廉盟”內互學、互看、互練、互比、互幫的氛圍。

在新的合作模式下,政府和企業將充分發揮功能優勢,主動幫助基層解決鐵路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逐步形成“服務實際、互助共贏”的工作新格局,真正做到一同履行、一同推進、一同檢查、一同驗收,放大平台集聚效應。此外,“廉盟”還將開展聯合教育、培育清廉單元,以龍門廉潔文化示范基地、“浙江交通學院”APP、“青春之光”課程等教育資源為基礎,開展“廉結萬家”系列活動,把清廉意識、清廉元素、清廉活動、清廉風尚融入杭溫鐵路二期項目建設的各個角落,聚集風清氣正的鐵路建設正能量。

“‘廉盟’是浙江軌道集團繼“62111”融合監督體系、‘清廉風尚’培育模型等之后的又一創新探索,對創新黨風廉政建設新模式、廉潔高效推進代建模式下浙江鐵路建設有著重要意義。我們將與各單位攜手共建,以‘廉盟’建設為基點,以杭溫二期項目為起點,探索先行先試經驗,以示范帶全盤,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推動各條省屬鐵路投資項目黨風廉政建設取得實效,為助力加快建設高水平交通強省、奮力推進‘兩個先行’提供政治保障和紀律支撐。”浙江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王昊宇)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