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嘉興:漁裡“窺見”未來社區幸福模樣

2023年06月06日13:1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哪裡的社區居民可以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等候辦事?答案是嘉興漁裡未來社區。

6月5日,“中國式現代化 看浙江先行路”大型融媒體行動採訪團來到嘉興市南湖區余新鎮漁裡未來社區。遠遠望去,圓形白頂鑲嵌了一圈玻璃,酷似一架來自未來時空的“飛碟”,科技感、未來感滿滿。鄰裡中心高約35米,整體面積約4600平方米。2022年1月8日,漁裡未來社區鄰裡中心正式開放。漁裡未來社區作為浙江省第二批未來社區,讓百姓現場實景式感受到未來社區倡導的人本化、數字化理念創造的未來生活美好的樣子。

辦事廳功能全 盡享便捷服務

敞開式的辦事大廳猶如休閑場所,背靠背自助服務、肩並肩半自助服務、面對面綜合人工服務,三種服務模式任人選擇,解決居民水電氣、社保、公積金、不動產和公交卡等個人事務。整個鄰裡中心的一二層均是一站式服務大廳,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兒童在活動中心裡肆意玩耍、居民環坐在長椅上閱讀黨建書籍、學生操作圖書借閱機自助借還書籍、人們在智慧診療室與醫生進行視頻會診……

“即將開放的老年大學,還開設了健康烘焙、插畫、書法等課堂,豐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嘉興萬科光年裡項目部講解員縱婉補充道。

舊糧倉煥新顏 實現精神富裕

位於余新鎮漁裡未來社區的筒倉藝術中心於4月正式開放,其前身是建設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余新糧站圓筒倉,筒倉從貯糧食變為供精神食糧。

“6月3日起,將在藝術中心舉辦一場為期2個月的化石展‘觸摸六億年’,70多件化石會在這靜候大家。”漁裡未來社區項目設計負責人、萬科設計合伙人白帆介紹。筒倉其中兩棟用作室內各類展覽、政府文化站、羽毛球館、高端品牌走秀、品牌宣講等空間。新建的一棟,作為城市記憶博物館,將余新“老底子”的東西放進去。

道光年間,由當地知名學者撰寫的《嘉興縣志》,將大橋賞雪、古塔吟風、莫棣晴煙等余新當地的美景歸納為嘉興“漁裡十景”。“一到十個景宛如漂浮在社區裡的一條絲帶,雖然有些景隨時間消失了,但未來我們會結合新的建筑手法,因地制宜,將文化延續下去。”縱婉說。

小社區大幸福 共享美好生活

據了解,該未來社區共設立30個志願者崗位,58765個工時,一工時一分。“所有業主可以通過參加志願活動積攢積分,用來兌換社區物業費,完全有可能實現零物業費!”縱婉指出,此舉旨在提高居民積極性,鼓勵居民走出家門,投入到社區建設中去。同時,社區”反哺“居民,實現共建共治,讓居民感受到未來社區帶來的歸屬感與愉悅感。

此外,漁裡未來社區還提供便捷交通、生活服務、智能管理等各種各樣的服務。未來社區業主或周邊商戶,手機實現快速出租停車位,供給前來游玩的周邊游客﹔掌上實現快捷報修﹔安裝攝像頭、傳感器等設備,垃圾清理由先前的保潔阿姨檢查傾倒,到現在后台感應、定點更換……“我們一直致力於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貼心的服務。”縱婉說。

漁裡未來社區,旨從城市的“最小細胞”社區入手,肩負著構建一個歸屬感、舒適感和未來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單元的使命。在不同維度與尺度上,將未來科技與詩意的漁裡傳統的居住精神編織,編漁裡,造未來,打造未來社區的理想示范單元。

“希望社區能完善維修和配送服務,最好是24小時不間斷提供”“讓孩子回歸到戶外,回歸到自然中,在綠色的生態環境中學習和成長”“如果有一天我生病了,我不再是獨自面對疾病和孤獨”……三樓金屬心願卡上,居民寫下了滿滿的心願。漁裡未來社區,也正努力遞交一份“滿意答卷”。(袁娟)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