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衢州發布7條生態友好體驗游主題線路

2023年06月06日16:5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6月4日,由衢州市生態環境局、衢州市兒童友好城市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衢州市教育局聯合主辦的“生態和諧 兒童友好”2023年“六·五”環境日主題活動舉行。活動現場,7條生態友好體驗游主題線路發布,涵蓋全市6個縣(市、區)融合自然風光、鄉土鄉情、科普體驗等特色,展現一批標志性的生態體驗打卡點,引領公眾發現和探索衢州生態之美。

  柯城區:“零廢生活·美麗鄉村”主題線路

  白雲街道未來社區零廢生活館——余東村——光大環保能源(衢州)有限公司

  白雲街道未來社區零廢生活館:該館位於白雲街道白雲社區春江月小區,以生活垃圾分類資源化回收這一關鍵小事為切口,打造了“零廢生活”應用場景,讓“無廢城市”建設和“碳達峰、碳中和”走進了尋常百姓家。

  余東村:該村被業界譽為“中國第一農民畫村”,位於衢城近郊溝溪鄉,是個既富自然之美,又具藝術之美的小山村。近年來,該村書畫愛好者從最初的6個人,發展到現在的300多人,200多幅作品在《人民日報》等媒體發表,余東農民甚至走出國門在日本、阿曼舉辦畫展。

  光大環保能源(衢州)有限公司:該公司投資建設運營的市政基礎設施項目——衢州市區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市本級第一個PPP項目。該項目有效解決了城市生活垃圾處理難題,使垃圾更大程度地減量化,減少垃圾焚燒的污染物排放量,實現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

  衢江區:“飲水思源·共護青綠”主題線路

  牛頭灣生態遺址公園——烏溪江濕地公園博物館——洋口水質自動監測站

  牛頭灣生態遺址公園:公園佔地面積10.8公頃,是集水源保護、濕地生態、山水風貌、人文展示等多功能為一體的濱湖生態保護區。

  烏溪江國家濕地公園:位於衢江區南部山區,北起黃壇口大壩、南至湖南鎮水庫衢江區與遂昌縣交界處。公園面積1.24萬公頃,其中濕地面積2826.77公頃,包括黃壇口水庫和湖南鎮水庫兩大庫塘濕地,形成了“一江兩湖、兩岸青山、山水相連”的獨特自然景觀。

  洋口水質自動監測站:位於衢江區嶺洋鄉洋口村附近。該站充分利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通過不間斷採樣、實時檢測分析、即時數據傳輸、及時預警等方式,將遂昌方向來水水質狀況一覽無余地展現,全面保障黃壇口飲用水源地水質安全。

  龍游縣:“點綠成金·共‘碳’未來”主題線路

  龍游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溪口未來社區——馬戍口國控斷面自動站

  龍游伊利乳業有限責任公司:該公司構建源頭減量、過程控制、物盡其用的發展體系,採用先進FSC森林認証綠色包材、EHSQ系統集成,有效削減各類廢棄物的產生量,於2021年入選浙江省第一批“無廢工廠”。

  溪口未來社區:位於龍游南部山區核心區位,是一個傳統文化深厚、生態環境優越、交通便利、產業集聚、智慧治理的未來鄉村。該社區以“一統三化九場景”為依托,通過文化、生活、產業三方面進行重塑,讓傳統鄉村實現美麗蝶變。

  馬戍口國控斷面自動站:位於龍游縣沐塵鄉馬戍口村,是龍游與遂昌交接斷面監測點。依托於電子圍欄、雲計算等數字化管理手段,實時掌握交接斷面水質變化情況,提高水環境質量風險預警能力,為生態環境部門提供技術支持。

  江山市:“探秘尋宗·生靈仙境”主題線路

  江山市廿八都古鎮——清漾毛氏文化村——仙霞嶺省級自然保護區科普館

  廿八都古鎮:該古鎮有許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現保完整、規模較大的明清古建筑民居、廳堂共有36幢,公共建筑物有孔廟、大王廟等11幢,其中以大王廟規模最大,孔廟最雄偉壯觀。豐富多彩的人文景觀,古朴濃郁的民俗風情,獨特厚重的文化積澱,使古朴淡雅的廿八都鎮在現代文明的包圍中顯得異樣奪目。

  清漾毛氏文化村:位於江郎山麓,全村數百戶人家皆姓毛,是江南毛氏發祥地。自江南毛氏第八代先祖清漾公毛元瓊遷到這裡已有1500年的歷史。歷史上曾出了8個尚書,83個進士,積澱了“歷史悠久、人才輩出、耕讀傳家、貴而不富”的歷史文化底蘊。

  仙霞嶺省級自然保護區科普館:該館於2019年建成,館內有著各類形態逼真的動植物標本,是個開展動植物科普教育好去處。

  常山縣:“岩礦探源·生態鄉村”主題線路

  中國觀賞石博覽館——郭塘村——輝埠礦山公園

  中國觀賞石博覽館:該館是浙江常山·中國觀賞石博覽園的核心展館,涵蓋了中國觀賞石國頒標准中五大類觀賞石的數千件展品,尤以岩石類、礦物晶體類和生物化石類三大類珍稀貴重藏品雲集著稱,是目前中國第一個以觀賞石為唯一展示內容的主題博物館。

  輝埠礦山公園:充分挖掘和利用廢棄礦地資源,將礦山治理、土地復墾、礦地景觀打造、植被恢復相結合,進行自然景觀創意設計,最大限度地發揮廢棄礦山的潛在價值,現已成為風靡網絡的“生態打卡點”。

  郭塘村:近年來,村裡眾籌“三改一拆”后留下的廢木料、汽車輪胎、廢磚塊、廢瓦片等“垃圾”,並將其轉化為一個個極具創意的村景,現已從默默無聞的窮山村發展成了鄉村旅游紅火的生態村。

  開化縣:“國家公園生多秘境”主題線路

  中國南方朱鹮種群重建起航地——錢江源國家公園科普館——珍稀植物園——古田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中國南方朱鹮種群重建起航地:在這裡,可以近距離觀賞朱鹮以及白鷺、池鷺、牛背鷺等鳥類,借助安裝在朱鹮身上的定位器,可以實時查看朱鹮的飛行軌跡和生活習性。

  錢江源國家公園科普館:館內設有全球速覽、潮涌中國、我是亞熱帶、叢林之旅、科學探索、歷史使命等6個單元,圍繞“中亞熱帶低海拔常綠闊葉林”這一核心景觀,構建10塊逼真的森林生態群落場景,充分展示原生的自然生態系統,全面解讀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的起因演變、生態價值、生物多樣性等。

  珍稀植物園:位於開化縣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西南側。錢江源國家公園珍稀植物園將以低海拔常綠闊葉林為特色,打造高品位的森林生態文化展示平台,零距離體驗珍稀植物原生態。

  古田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古田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屬南嶺山系懷玉山脈的一部分,浙、贛、皖三省交界處,分布著典型的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生物多樣性資源十分豐富。保護區內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南方紅豆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雲豹、黑麂、白頸長尾雉等。

  “'兩山'實踐生態共富”主題線路

  金星村——下淤村—姚家村—陸聯村

  金星村:位於開化縣南部,是3A級景區特色旅游村,是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生態示范村、全國文明村。

  下淤村:該村依山傍水,風景怡人,歷史文化悠久,是中國美麗休閑鄉村、“中國十大最美鄉村”。村內有徽派建筑、千年古樟樹、木船搖櫓、竹筏水上游、百裡黃金水岸騎行線路等,可以在此體驗水上樂園、綠道騎行、農耕文化、漢唐文化、果蔬採摘等項目,逛愛情主題公園、參觀農耕館,還可以親手制作蜂蠟口紅、蜂蜜柚子茶等產品。

  姚家村:位於開化縣城北約10公裡處,村域面積1.3平方公裡,數年前村庄因由破舊不堪、污染嚴重的磚瓦場改建的精品民宿“紅窯裡”而名噪一時,成為“網紅村”。

  陸聯村:位於開化縣何田鄉政府西北方,史料記載,早在明朝初期,村民利用當地優越的生態環境,將房子沿溪而建,在房子周圍用石塊砌成四方形的水塘,將溪澗山泉引入塘中,而后投放草魚等在塘中進行養殖。經過幾百年的傳承,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清水魚養殖典范。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