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探索共富新“稻路”

麗水鬆陽推廣“稻+X”生態養殖助農增收

葉江、葉夢雨、鐘李斌、何可為
2023年06月07日08:51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在麗水鬆陽齋壇鄉京梁村“稻蛙共生”共富試驗基地,村民和黨員干部們躬身勞作,青青綠綠的秧苗從育秧田“搬”到水田裡安家落戶,與此同步的還有圍網、食台等基礎設施建設,現場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年來,鬆陽縣高度重視耕作保護,依托良好生態優勢,不斷探索推廣節本增效、一水多用、一地多收的“稻+X”新模式,“稻蛙共生”就是其中之一。該共富試驗基地佔地面積11.5畝,分為四個區塊,充分利用水稻和黑斑蛙的不同特性,互為補充,進行一田多收、綠色生態的種養模式。

“水稻遮陰,可為蛙類提供天然的棲息場所,還原生長環境,而蛙類又是稻田的捕虫能手,它的排泄物可作為稻田肥料,助力稻谷無化肥、無農藥、純生態種植。”浙江省科技特派員徐海聖介紹,黑斑蛙市面價值較高,通過“稻蛙共生”模式,將大大提高畝產效益,預計可達10000至15000元之間。同時由於“稻蛙共生”對於秧苗的種植密度有較高要求,因此多以傳統的人工插秧方式為主,插秧和各項基礎設施建設帶來了大量人工需求,有效帶動周邊村民實現“家門口”就能掙錢,日均可增收150至180元。

“稻+X”模式在提升水稻畝效益、穩定水稻面積的同時,也讓更多種植戶嘗到甜頭。

“相比固有種田模式,‘稻鱉共生’的綜合種養模式讓我的收益番了3倍!”鬆陽縣上河昌富家庭農場負責人何昌富笑容滿面地說。這裡“稻鱉共生”的綜合種養模式是將水稻種植和甲魚養殖有機結合,面積60畝,其中一期工程30畝,已建成試驗田20余塊、蓄水(甲魚)塘9個、基地管理控制室1處。

“成品甲魚價格每斤120到130元,去年賣了4000多斤,產量、收益相對可以。”何昌富表示,小龍蝦捕撈結束后“田也不浪費”,將在6月底開始種植抗倒伏能力強的水稻品種。

如今,鬆陽縣發展“稻+蛙”“稻+蝦”“稻+鱉”等“稻+X”特色生態產業模式共計500余畝。同時,該縣積極探索稻田綜合種養多元化以及“稻+X”產業與鄉村旅游融合發展,力爭真正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鄉村振興的共富“稻路”。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