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靶向化解爭議 保障“勞有所得”

紹興市深入推進勞資糾紛訴源治理

徐晶錦
2023年06月08日08:48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紹興市柯橋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駐浙江某律師事務所的巡回仲裁庭審理了設庭以來的第一個勞動爭議案件,隨著仲裁錘落下,糾紛順利化解。當事人感慨:“沒想到來律所不僅能咨詢,還可以直接開庭審理,真是便民又高效。”

設立巡回仲裁庭,將勞動爭議協調處置窗口前移,是紹興市人社部門深入推進勞動爭議訴源治理的舉措之一。“紹興制造業發達,市場經濟活躍,公正、高效、快捷地化解勞動人事爭議,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對於企業和勞動者都至關重要。”紹興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紹興市積極探索構建“源頭預防—前端化解—多元解紛—訴訟斷后—救助兜底”的勞動爭議訴源治理體系,將爭議化解在源頭,切實保障“勞有所得”。2023年以來,紹興市仲裁機構案前調解件數同比上升172.4%,勞動爭議一審案件件數同比下降29.6%,低於浙江省平均40.4個百分點。

做好訴源治理,普法是關鍵。紹興市人社部門用好勞動爭議“共享法庭”,創設勞動“智匯大講堂”,通過“常規普法+定向送法+公益培訓”,持續提升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法治素養。同時全面開展用工體檢,向問題企業發出仲裁建議書,及時督促整改。

紹興市充分發揮協商調解的前端性、基礎性作用,做到關口前移、重心下沉,最大限度地把勞動人事爭議解決在基層和萌芽狀態。該市組建了以“勞動保障督導員”“勞動保障專員”“勞動關系協調員”為核心,司法、工會等部門單位參與的勞動糾紛治理共同體,在全市3591家企業建立調解組織,推動勞動糾紛多元化解。目前,紹興市鎮街調解案件數佔基層受理數比例同比上升30個百分點,勞動糾紛前端化解率近50%。

為更大程度惠及群眾,紹興市將速裁適用范圍從工資擴大至工傷、經濟補償,並開通綠色通道,簡化優化流程,平均辦案周期壓減至3天,速裁結案率、調解率達100%,跑出維權“加速度”。

紹興市人社部門和法院還共同建立了“協同發力、調解先行、司法托底”的“調裁訴”銜接機制,引導當事人選擇非訴訟程序解決糾紛,減少訴訟發生。2023年已協同處置案件113件,解決突出問題21個,切實維護勞動關系和諧與社會穩定。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