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為托育機構評定等級

金漢青
2023年06月08日08:56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日前,紹興市公布2023年度首輪托育機構等級評定“白名單”,共31家托育機構因其場地設施、環境衛生、人員配備、安全管理等各項指標符合相關部門要求,被劃分成不同等級,以便家長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選擇。

紹興市出台了《紹興市托育機構等級評定實施辦法》,該市備案的托育機構可申報相應等級,由高到低分別為市級示范、一級、二級和三級。

《辦法》明確了托育服務機構應達到的基本質量標准,其中包括場地條件、機構管理、衛生保健、養育照護、辦托時間等。《辦法》在等級托育機構的申請條件中,還明確了場地面積的要求,如市級示范托育機構的標准為用於托育服務的建筑面積大於或等於1200平方米,托位不少於100個,每托位人均建筑面積不低於12平方米,且戶外活動場地人均面積不少於4平方米。

紹興各縣(市、區)和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還按要求成立了托育機構等級評定領導小組和專家組,在接到托育服務機構申報材料后,會按程序組織相關專家進行等級評定。此外,托育機構等級評定實行分級負責、分等評估、動態管理的原則。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將對新認定等級的托育機構每3年開展1次復核工作,如不達標,酌情予以限期整改、重新評定或作降級處理。

記者還了解到,為鼓勵幼托機構和嬰幼兒照護服務點高質量發展,紹興還發布了《紹興市普惠性托育機構認定管理暫行辦法》,明確了普惠性托育機構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包含收費水平、收費行為和服務質量等3個方面。如明確了普惠性托育機構收費標准應低於同地段、同品質市場價格等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紹興還對經認定符合三級、二級、一級標准的普惠性托育服務機構,分別按照每月500元、700元、900元的生均標准予以補助,從而減輕家庭養育負擔。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