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山海攜手,合作再升級

浙江甬嘉湖麗四地簽約4000多萬元產業共富合作項目

鄭亞麗、談佳軼、王雯靜
2023年06月08日09:00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山”與“海”如何進一步協作發展?6月7日在麗水鬆陽舉行的山海協作二十周年甬、嘉、湖、麗紅色美麗村庄聯建共富發展交流會,給出了參考答案——寧波、嘉興、湖州和麗水四地啟動山海協作黨建聯建助共富合作,簽訂了四地山海協作鄉村振興產業共富合作項目協議。

產業振興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關鍵舉措。交流會上,四地簽約了4240萬元的山海協作鄉村振興產業共富合作項目,包括湖州安吉—麗水鬆陽“山海協作”茶葉共富工坊項目、麗水青田縣高市鄉東源口村草莓數字共富工坊二期項目、麗水遂昌縣金竹鎮茶竹嶺村“茶香·竹韻”露營基地建設項目等。

安吉縣發改局黨組副書記楊逵強說,他們向鬆陽縣新興鎮生態強村公司捐贈了茶葉全自動生產流水線一條及“白葉1號”茶苗,共同打造“山海協作”茶葉共富工坊,“安吉白茶和鬆陽香茶都是茶中名品,此次強強聯手,以黨建聯建為抓手,可以充分調動和激發兩地黨組織在人才、資源、陣地、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實現合作共贏。”

投資220萬元的鬆陽縣新興鎮大嶺根村產業發展配套基礎設施項目,讓大嶺根村黨支部書記葉夏生很是期待。項目建成后,能進一步擴大大嶺根村的知名度,讓當地800余畝的茶園和近千畝的筍竹林得到有效開發,為當地農民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

在山海協作中,麗水找到了浙西南山區與沿海經濟發達地區縮小差距的密碼,特別是大力實施“跨山多聯”黨建聯建機制,有效實現資金、人才、技術等資源的雙向或多向流動。近五年來,麗水與寧波、嘉興、湖州累計簽約項目200個,投入資金303億元,形成了“山海共贏”的良好格局。

未來,四地將在鄉村干部聯學、交流活動聯辦、共富工坊聯建、銷售專窗聯設、產業項目聯引等五方面加強合作,並聯合開展紅色美麗村庄推介活動,發動浙江全省黨員到麗水紅色美麗村庄集中打卡,進一步發揮“山海協作”優勢,加快形成紅綠融合促發展、黨建聯建促共富的強大合力,打造區域合作升級版。

當天,麗水還發布了“鄉村振興共富合伙人”招募令,首批精選並推出30個村庄,面向全球招募一批有實力、有情懷的企業家、創業團隊、致富帶頭人,來麗水干一番創新事業。鬆陽縣借助人才新政、青年發展新政,邀請青年英才、鄉村能人回鄉作為共富工坊“推介官”“宣傳員”,吸引了一大批農創客、文創客、網創客到鄉村創業創新。接下來,“奇思妙想 創贏鬆陽”創業創新、返鄉入鄉合作創業大賽暨“鄉村振興共富合伙人”招募儀式將於6月9日在鬆陽舉行。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