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麗水:昔日“空心村” 今朝“網紅地”

2023年06月08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盤山而上,煙霧繚繞,建於懸崖邊的一座古村落若隱若現。6月7日,“中國式現代化 看浙江先行路”大型融媒體行動採訪團來到麗水市鬆陽縣四都鄉陳家鋪村,共同探究這座古村落游客不斷的“流量密碼”。

陳家鋪村。受訪者供圖

陳家鋪村三面環山,房屋呈崖居式分布,高低落差達200多米,錯落有致。村裡的房屋頂覆青瓦,外敷一種特制黃泥,被雨水沖刷得斑駁點點,更顯韻味。“我們盡量保留傳統村落的風貌格局,村裡現在還有祠堂、香火堂、古民居、社廟這些古文化建筑。”鬆陽縣四都鄉黨委委員、陳家鋪村黨支部書記鮑朝火說。

陳家鋪村注重保護傳統村落風貌,時至今日,這裡的人們依舊過著“原汁原味”的生活。除了山美景美建筑美,該村還全面推動生態、村落、文化、產業等融合發展,以傳統民居修繕利用為支點,對村域存量資源進行有效開發利用,因地制宜引進鄉村書店、山居民宿等新興業態。

“今有光”鄉村創意空間裡的擺件。受訪者供圖

陳家鋪村的“今有光”鄉村創意空間裡,擺滿了色彩明快的陶瓷器皿、原生態木制玩偶及以鬆陽為元素的創意周邊,引得不少游客前來拍照打卡。

“這是以《月亮與六便士》為靈感的作品,上面的手工花由中央美院研究生設計,底座花瓶則出自西安設計師之手。”南京大學創意產業研究中心工作人員王祥向游客介紹。據了解,創意空間整合20余所藝術院校合力共創了色彩明快的“今有光”系列,主受眾群體為90后、00后的“狠小孩”系列,整合鬆陽縣元素的“最后的秘境”系列等3種系列產品。“原創產品要能試錯,陳家鋪村較低的成本既滿足了我們的試錯需求,又帶來了人氣。”王祥表示,2023年暑假還打算將產品進行迭代,爭取將店內85%原創產品提升到95%。

向前行百米,被譽為“全球十大最美書店”的先鋒書店在拐角處“靜待游客”。放眼環顧四周,雲夕摩咖、飛鳥集、十鐘書房……城裡的“大咖品牌”在這裡落地生根。

看著眼前的陳家鋪村,游客絡繹不絕,很難想象十幾年前村裡隻有幾十位老人。“村裡好起來了,在外務工的年輕人都願意回來。2022年我們村集體經濟收入有170多萬元哩。”鮑朝火笑著說。(袁娟)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