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柯橋:建強“鑒湖領雁” 激發雁陣效應

2023年06月08日09:3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昨天業委會提出來的問題協調好了嗎”“群眾來反映的問題要及時跟進落實”“安全隱患排查的力度一定不能鬆勁”……近日,在紹興市柯橋區柯橋街道大渡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張曉鴻在工作例會中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大渡社區是浙江省最大的“移民社區”之一,居民超過2.5萬人,60%以上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新柯橋人”。作為社區的“大管家”,張曉鴻每天堅持用腳步丈量民情、用行動聯系群眾,並創造性提出“三三工作法”,把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形成了治理有效、和諧有愛的社區氛圍。“有事找曉鴻書記”已成為居民們的共識。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眾對張曉鴻的肯定,是柯橋區堅持頭雁領航、育強雁群隊伍的成效體現。近年來,柯橋區委按照“紅色根脈強基工程”部署要求,圍繞建強村社黨組織書記領頭雁隊伍,進一步鞏固擴大村社換屆成果的目標,啟動實施了村社黨組織書記“鑒湖領雁”工程,並出台了《“雙強雙先”領雁培養計劃》,通過常態化舉辦示范培訓班、工作例會、擂台賽比等活動,不斷提升村社黨組織書記在大變革背景下需具備的各項新能力。

任利成是柯橋區平水鎮合心村的黨支部書記。2022年,他在柯橋區舉辦的第二期村社黨組織書記領雁擂台賽中脫穎而出,成為“金牌書記”。他的目標是,與全村人民齊力合心,走好“小山村”的共富蝶變之路。

合心村山清水秀、風景宜人,但由於位置偏僻、道路閉塞,村庄發展受限。為了打開局面,任利成不僅穿起古裝,化身“任公子”為村庄代言,還充分發揮鄉賢資源,連續舉辦兩屆登山節。近年來,小村庄的名氣大了起來。在區、鎮兩級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村裡又成立了強村公司,打造竹產業共富工坊。目前,合心村竹產業蒸蒸日上,村民幸福感大大增強。

“村子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雁’”。不論是鄉村振興、共同富裕,還是現代社區建設,村社黨組織書記都是主心骨。近年來,柯橋區始終牢牢抓住這支關鍵隊伍,建立健全晾晒比拼機制,創設各類活動載體,並依托“浙裡興村治社”應用賦能發展治理,形成了實干實績、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同時,柯橋區按照“發現提升一批、培養儲備一批”的要求,積極探索建立優秀村社黨組織書記實踐鍛煉和教育培訓制度,舉辦村社黨組織書記實戰能力變革提升示范培訓班、學歷提升班,組織村社黨組織書記赴周邊先進地區挂職鍛煉,全面提升其共富帶動、示范引領的能力水平,為基層黨組織更好發揮模范引領作用不斷夯實基礎。

“近年來,通過一系列培養舉措,全區村社黨組織書記隊伍中不斷涌現新的優秀典型,去年以來有14人被評為市、區兩級‘金牌書記’,呈現出示范帶動的良好局面,‘鑒湖領雁’的雁陣效應正進一步激發。”柯橋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2023年6月,新一期柯橋區村社黨組織書記領雁擂台賽即將開賽,柯橋區將持續有力推進“鑒湖領雁”隊伍建設,加快發現培養一批政治素質好、發展實績好、作風形象好、群眾口碑好的“四好”村社黨組織書記,形成推動共同富裕基本單元建設的頭雁方陣,為加快打造現代化“國際紡都、杭紹星城”凝聚起強大合力。(俞立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