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首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動產權証書發放

張丁可
2023年06月08日10:14 | 來源:樂清市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6月7日,溫州市首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動產權証書在溫州樂清發放,來自樂清市大荊鎮的村民徐美飛拿到了編號為33300000011的土地承包經營權不動產權証書。這標志著溫州地區的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正式進入統一的不動產登記時代,不動產登記的最后一塊“拼圖”得以補齊。

記者發現,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動產權証書清晰載明了發包方、承包方、承包方式、合同代碼、承包期限、承包方家庭成員情況、承包地確權總面積、承包地塊總數、不動產單元號、坐落面積、是否為永久基本農田等關鍵信息。徐美飛高興地說:“拿到了大紅本,心裡更踏實了,以后我們可以順利把地出租或轉包,一年也能增加不少收入。”

據了解,在以往分散登記時期,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分別由農業農村和自然資源部門負責登記,由於不同部門工作要求不一、登記標准不一、信息共享不及時,容易造成權屬交叉重疊等各種遺留問題,既不方便老百姓辦理業務,也不利於維護老百姓合法權益。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職能劃轉到自然資源部門,是國家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的要求,對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保護承包農戶和規模種植企業合法財產權益,促進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浙江省自然資源廳確權登記局局長方劍強表示,做好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動產登記工作,是執行中央一號文件的細化任務,也是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維護廣大農民財產權益的重大舉措。

自2016年開展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以來,樂清市一直高度重視不動產登記工作,近幾年該市不動產工作強化創新引領,先后實現交易納稅登記“一窗受理”、不動產權電子証書(証明)發放、抵押權線上通辦、抵押權期轉現無感登記、二手房“帶押過戶”新模式等惠民舉措,群眾和企業滿意度和獲得感明顯提升,切實助力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依合同登記”,自合同生效時設立,自然資源部門依據土地承包經營合同及相關信息做好登記頒証。目前,樂清市已全面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成果資料的移交和接收,具備了頒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動產証的條件,成功實現不動產登記與土地承包合同管理的有序銜接。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