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衢州柯城:“微改精提”助力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

鄭晨、周路平
2023年06月08日15:13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眼下,在衢州市柯城區航埠鎮雨靈山村,串連起生態農庄、雨靈山峰等旅游資源,總長約2.5公裡、投資約240萬元的登山步道等一批“微改造、精提升”(以下簡稱“微改精提”)項目完工。

近年來,雨靈山村依托獨特自然稟賦,融入武術文化、移民文化等特色文化,通過建設運動登山步道,修繕聶日光故居等,打造集運動休閑、康養健身於一體的旅游勝地。

與此同時,航埠鎮嚴村村通過實施節點“微改精提”項目,將改造節點與打造“衢州有禮”詩畫風光帶相融合,為閑置土地穿上綠油油的“新裝”,建成設施完備、環境優美的綠色兒童公園,為村民、游客提供休閑游憩、放鬆身心的游覽環境。

近年來,柯城區聚焦做好旅游業“微改精提”的繡花功夫,從挖掘文化內涵和提升游客體驗感入手,按照全域覆蓋、點面結合、統籌推進、以人為本的原則,圍繞靈鷲山旅游度假區建設、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鄉村旅游品質提升等內容,扎實推進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

堅持文化引領

描繪鄉村旅游新景

“余東農民畫主要以鄉村生活為創作題材,特別契合現在的未來鄉村定位,也深受村民的喜愛。很多村請我們去畫牆繪,我們跑遍了省內各地,還接過安徽、江西的牆繪活。”柯城區溝溪鄉余東村村民鄭根良靠畫牆繪,繪出了美好生活。他笑著說,他一年裡有近一半的時間在畫牆繪,日均500元薪酬。

發展余東農民畫產業,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徑。

近年來,柯城圍繞“畫中余東·遇見未來”定位,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理念,深挖農民畫文化資源,做深做實“微改精提”工作。2022年,余東村通過山海協作、村企合作等舉措,以“農民畫+”帶動文創、研學、露營、民宿等新業態30余家,吸引游客19.87萬人次,帶動相關產業收入2000萬元。

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

金庸武俠廣場、金庸文化公園、麻蓬文化長廊、龍門客棧……走進柯城區石梁鎮麻蓬村,扑面而來的濃濃武俠氣息,隨處可見的金庸武俠元素。2021年正式啟動“微改精提”工作以來,麻蓬村緊緊圍繞石梁溪沿線風光帶和金庸武俠文化特色,打造鄉土氣息、武俠氣息濃郁的未來鄉村。

金庸武俠文化拓寬“旅游+共富”新領域。麻蓬村深挖金庸武俠文化特色底蘊,深度融合“小說—武術—民俗”三大文化,在打造龍門客棧的基礎上,深入推進金庸武俠文化廣場、鹽幫碼頭、共享食堂、旅游基礎配套設施等10余個項目建設。

同時,麻蓬村用好豐富的生態人文資源,推行稻漁立體種養模式,打造集稻蝦共養、初級加工、農業科研、休閑觀光、研學體驗於一體的共富工坊,帶動周邊村民在家門口就業。2022年,村集體經營性收入超102萬元。

柯城區文旅體局負責人介紹,他們在余東村、麻蓬村取得階段性成效的基礎上增點擴面,推進妙源茶鋪、溝溪片區、嚴村等一批未來鄉村建設。聚焦基礎設施建設、文旅業態提升、公共服務提升、風貌改造提升等主要內容,挖掘立春祭、陶瓷文化、西安高腔等特色文化,做好特色文化場景有機植入。2022年,柯城區布局文創、研學、露營、採摘等50余家新業態企業,不斷發展壯大文旅產業,提升鄉村旅游品質。

錨定“五精”方向

扮靚全域旅游顏值

設施完善的柯城區七裡鄉桃源村黃土嶺自然村游客如織、“竹根魚”養殖基地和“我在七裡有塊地”共富工坊頗受歡迎……如今,七裡鄉一批“微改精提”項目陸續竣工,激發文旅融合新動力,在小改造、小更新中,帶給人們更多的獲得感。

七裡鄉似一滴水,折射出柯城深入推進“微改精提”的生動實踐。

近年來,柯城錨定“五精”方向,著力提升全域旅游品質。堅持以“五精”工程為抓手,結合全域詩畫風光帶建設、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文旅深度融合工程等重點工作,進一步鞏固“微改精提”的工作實效。

聚焦體驗精致。比如,信安湖夜游項目融合衢州歷史文化、民間傳說、江南水鄉等元素,以夜間泛舟、水幕、光影秀、舞台表演等形式,營造主客共享空間,打造衢州一湖兩岸的夜游新模式,進一步提升游客體驗感,助力城市“夜經濟”發展。

聚焦設施精良。持續推進“一鄉千宿”,進一步打響“溪山田園·鄉宿柯城”品牌。2022年,柯城區民宿產業以“微改精提”為抓手,不斷提升民宿品質和經營水平。當年共完成22個民宿提升項目,新增高等級民宿4家、文化主題民宿1家、星級民宿39家。

聚焦環境精美。全面開展全域旅游環境整治行動,重點對靈鷲山旅游度假區、桃源七裡、余東景區村、九華妙源景區等重要節點,高標准、嚴要求、常態化推進環境整治提升。2022年,累計實施門戶形象、建筑風貌提升、環境品質提升工程200余個。

聚焦服務“精心”。柯城區圖書館以打造“閱享柯城·書香滿城”全民閱讀品牌為指導,加快推進“閱享柯城·書香滿城”全民閱讀品牌建設,為讀者提供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品牌服務,共舉辦“線上+線下”閱讀活動200余場,惠及群眾18萬余人﹔常態化開展小錦鯉志願活動,2022年累計參加志願活動3000余人次。

聚焦運營“精細”。堅持數字引領,推動智慧旅游建設。九華妙源景區聚焦游客停車難、充電難、農村垃圾分類普及率偏低等痛點,構建具有九華特色的數字化管理平台,接入“浙裡未來鄉村在線”應用系統,將停車場運行情況自動同步移動端﹔構建柯城民宿聯盟,通過大數據分析,讓游客更直觀更便捷地預訂民宿,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購娛全流程服務﹔集中展示二十四節氣風俗,打造二十四節氣文化圈,推動柯城非遺傳承保護。

下一步,柯城將繼續聚焦全域旅游風貌提升工程,按照“整治一段、美麗一段、標杆一段”的要求,持續鞏固“衢州有禮”詩畫風光帶柯城段建設成效,在營造風景上下足功夫,打造具有柯城辨識度的鄉村最美線路。同時,以全域打造二十四節氣文化展示體驗區為抓手,進一步推動立春文化傳承生態保護區建設,並持續深挖余東農民畫、金庸武俠文化、立春文化、陶瓷文化、非遺文化等特色文化資源,打造具有柯城特色的新型文化空間,為柯城鄉村旅游融合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活力。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