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杭州上城:推進“八大行動” 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葉賓得
2023年06月08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杭州市上城區區域類型多元、人群結構復雜。為寫好基層治理這一答卷,2023年以來,上城區瞄准“首創首位”定位,重點推進“八大行動”,以基層治理提質提效和平安創建為目標,開展固基護航行動,全力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如今,半年將至,“八大行動”成效幾何?來看看上城區這些街道與社區的實踐。

基層“智”理有數可依

網格工作方向明

“陳阿姨,亞運會不是快到了嘛,我們這裡有《給全體市民的一封信》,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平安順利迎亞運……”6月5日,上城區四季青街道水湘社區專職網格員黃曜在水湘人家西苑開展走訪,並將走訪情況登記在“樓小通”上。

網格員正在開展入戶走訪。人民網 葉賓得攝

“樓小通”是上城區基於“基層智治綜合應用”開發的個性化場景終端應用。“每間房屋是自住、出租還是空置,樓道和屋內存在的消防安全隱患,鄰裡出現糾紛等情況,都可以通過‘樓小通’進行數據共享和事件處置。”水湘社區黨委書記沈磊介紹。

水湘社區擁有5個住宅小區,由3個安置回遷小區和2個商品房組成,由於出租房較多、人員流動性較大,增加了基層治理的難度。該社區依托“樓小通”,通過上門走訪了解社情民意,建立基層治理數據底座。“‘樓小通’的數據也和公安等部門共享,打通各部門間的數據壁壘,如果發現數據異常,會通過該應用通知給網格員,讓走訪的目的性更強,提高基層治理效率。”沈磊說。據統計,在近期開展的大走訪中,社區排摸到無人機2台、矛盾糾紛7件、違規出租房26間,都進行了相應處置。

網格員將走訪情況反饋在“樓小通”上。人民網 葉賓得攝

這只是四季青街道通過“樓小通”賦能基層治理向基層“智”理轉型的一個縮影。

四季青街道區域發展與治理中心副主任竺黎燕介紹,街道轄區內有房屋3萬余套,若按所有房屋每月走訪一次來算,社工、網格員每天需走訪至少8戶,盲目走訪事倍功半。街道依托“樓小通”關聯統一地址庫的樓宇、戶室數據,並和“基層智治綜合應用”的多跨協同事件、走訪巡查服務等即時數據交互,經過智慧化分析測算,為房屋地址賦“紅、黃、綠”三色標簽,網格員走訪頻次調整為紅色房屋每周一次、黃色房屋每月一次、綠色房屋每季度一次,走訪量下降了40%。同時,四季青街道在全省首創社區網格工作站,優化統籌網格資源,歸集網格任務,促進責任入“網”、服務升“格”,夯實基層智治基礎。

“今年上城區社會治理中心還將原先180多項入格事項,縮減為27+2條專職網格員具體任務,並發放了網格工作指南,明確工作標准和頻次,為網格員‘鬆綁卸包袱’。有了網格指數評價體系,大家工作方向更清晰、干勁也更足了。”竺黎燕補充道。

黨建引領 多方共治

老舊小區煥發新活力

近年來,城市發展日新月異,老舊小區實行的“低、散、小”准物業與群眾對高品質生活需求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

面對街道轄區分散、力量不足等老舊小區治理難題,上城區採荷街道將36個老舊小區統一“打包”,引入物業公司打造“金牌管家”。

“過去36個小區有各自的准物業,人員配置有限,若同時遇上多位居民求助,要排隊解決,現在引入‘金牌管家’,將原先的工程維護、綠化養護工種整合,進行派單制管理,實現了日常工作30分鐘響應、應急事件3分鐘響應。”採荷街道相關負責人吳慧介紹,街道還引導物業成立了“金牌管家”物業聯合黨支部,由街道主要領導牽頭,以街道月例會、條線周例會的方式,協同推進治理工作,凝聚抓黨建促發展的合力。“在每月工作例會上,我們和物業一起溝通處理從居民中收集來的問題,改變了以往‘物業干不動、居民氣哄哄’的局面。”吳慧說。

“金牌管家”數字駕駛艙。青荷苑社區供圖

青荷苑社區便是這36個小區之一。該社區毗鄰錢江新城核心區,既是典型的城區老舊社區,又是環繞“中國服裝第一街”的市場社區。

“社區既有名校資源集聚的優勢,也有基礎設施亂、配套服務少、安全隱患多等老舊小區共同的‘成長煩惱’。”青荷苑社區黨委書記孔麒介紹,近年來,青荷苑以老舊小區改造和未來社區建設為契機,堅持“同步改造提升、同步服務提升”,除了有“金牌管家”加持外,社區還統籌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商企等社會力量,構建起“資源互換、利益共享、情感互通”的新型社區合作伙伴關系,推進社區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居民在“荷樂頤養院”測量基礎健康數據。青荷苑社區供圖

如今,居民享受到全周期托管式電梯服務,在“荷悅未來”小程序上動動手指就能“召喚”管家服務﹔在“荷樂頤養院”,專業的健康設備可讀取血壓血糖等基礎數據﹔“曉荷書屋”整合轄區優秀教育資源,引入非遺傳承人、手工藝人等,形成“社區大先生”的概念,以此豐富孩子們的校外生活……改造一新的青荷苑社區,處處散發著活力,居民盡享便利。

雲端治理賦能美麗鄉村

風景“錢景”景景出彩

在上城區最北部、距離杭州市中心16公裡的地方,有一個位於皋亭山4A級景區內的村庄——皋城村。獨特的地理位置讓美麗鄉村建設成為村裡工作的“重頭戲”。

風景宜人的皋城村。皋城村供圖

“別看現在村裡干淨整潔,早些年,村民環境保護和垃圾分類意識不高,讓網格員很是頭疼。”皋城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俞建國介紹,為了提高村民進行垃圾分類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皋城村將垃圾分類、美麗庭院、志願服務工作與村民文明戶得分相挂鉤,文明戶的得分又與村民年底股份分紅息息相關。“關系自己的‘錢袋子’,村民們的積極性就上來了。我們還有個‘雲上皋城’平台,不管是村民或是游客,如若發現垃圾分類不達標、道路交通不文明等情況,都可以實時上傳到‘隨手拍’界面。”俞建國說。

河道是“流動的風景”,皋城村內共有5個小微水體,然而,由於沒有明顯外界水源匯入,池塘自我淨化能力弱,感觀較差。“5個小微水體分布在村庄各處,以往我們通過人工巡查的方式,僅憑肉眼很難判定水質是否達標。”俞建國介紹,為此,皋城村自主購入水質淨化設備,從上塘河引入水流,在地下建立了800米的HDPE管道,實現水體的微循環。同時,對水質的物理指標、生物指標等24小時全方位“雲監控”,實現數據自動採集。“若某個數據超出安全閾值,會直接顯示到‘雲上皋城’界面,實現了機器換人的小微水體閉環管理。”俞建國說。

“雲上皋城”應用界面截圖

俞建國頻頻提到的“雲上皋城”,是該村2021年7月上線的應用場景,包括“村務管理”“一房統管”“便民服務”等九大模塊30多項服務功能。近年來,皋城村依托“雲上皋城”建立村級數字駕駛艙平台,逐步形成“線上+線下”“村委牽頭+群眾參與”的新型農村智慧治理體系,將治理權力下放,減少了網格員的工作壓力,推動治理重心下移。

皋城生態環境的不斷優化,也帶動了全村休閑產業的快速發展。目前,該村有農家樂29家、民宿1家、文創企業1家,全年可接待游客約30萬人次,2022年農家樂營業額達2000多萬元。如今的皋城,風景“錢景”景景出彩。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