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衢州:成果轉化強引領 釋放科技創新“衢動力”

2023年06月08日16:1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6月7日,“衢動力”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系列活動之研究院創新成果和產業化項目發布對接會舉行。此次對接會是“衢動力”科技成果轉化系列活動之一,也是衢州市近年來引進重大科創平台的首場產業化項目發布對接活動,對促進各研究院與企業、創投基金公司、金融機構等開展深入合作交流,深化實現“創新為要、實體為基、項目為王”,加快構建具有特色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衢州市科技局局長鄭志成在會上介紹,此次活動是該市探索打造“政府+研究院+企業+金融”的科技成果產業化模式重要實踐,全方位展示了該市研究院重大產業化成果,為企業、創投和金融機構與研究院增進互通交流搭建平台,提升研究院“強支撐”“促經濟”發展動能,進一步發揮帶動、輻射全域科技發展的積極作用。

據悉,2023年3月,衢州市分別與廈門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合作,引進及共建衢州化工新材料創新研究院等5家研究院。截至目前,衢州市累計引進9家市校合作研究院,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無線電和數字經濟等產業。其中,浙江大學衢州研究院、衢州資源化工創新研究院、衢州化工新材料創新研究院、衢州高端電子化學品創新研究院、衢州膜材料創新研究院這5家研究院與衢州動力電池和儲能研究院共同組成浙江省高端化學品技術創新中心的“四梁八柱”,正全力爭創國家高端化學品技術創新中心。

會上,9家研究院科研團隊分別對“生物大分子層析分離介質產業化項目”“低成本、高比能聚陰離子型鈉離子電池電極材料設計與批量制備”“高比能無鈷富鋰錳基正極材料產業化項目”等28個具備產業化條件的優質項目進行路演。

近年來,衢州圍繞四省邊際人才科創“橋頭堡”,謀劃建設“一產業一創新研究院”,成功引進一批重大創新平台。本次研究院產業化項目發布會作為引進重大創新平台的首次集體,是衢州推動產業創新大跨越和深化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本鏈、服務鏈“五鏈”融合的重要舉措。

下一步,衢州將加快打造“產學研用金、才政介美雲”十聯動的科技成果轉化生態體系,支持研究院以小切口和主攻方向創造出更多成果轉得出、企業接得住的產業化項目,助力衢州在新一輪區域科技創新競爭中贏得主動、爭先進位。(王越)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