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傳統文化與數字科技相互融合 “紹興元素”亮相深圳文博會

2023年06月08日19:1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越窯青瓷、精美扇面、文史典籍、文創構思……6月7日,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正式開幕,紹興市五家文化企業和單位在現場亮相。

本屆深圳文博會以線下為主、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舉辦,線下共設立6個場館,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的展商參展。浙江館圍繞“詩畫江南·活力浙江”這一主題,分為“數字文化”“文旅融合”“重大項目”“文化空間”4大展示區域。

“中國近代文獻保護工程”的出版成果以及數字化成果作為紹興市文化代表成果展出。該保護工程於2019年啟動,已先后在海內外征集到中國近代文獻超過15萬種、30萬冊,整理校對影印出版物近3000種、生產40余萬冊,進入國內外500余家重點圖書館。

而在另一邊,游客們正通過互動大屏,與“蘇軾”“李白”等詩人“互動”。據悉,“詩e柯橋”數字詩路文化體驗館自2021年投運以來,依托本土文旅大數據平台,以柯橋詩路文化為魂,以互聯為綱,以藝術為用,通過數字賦能,努力構筑虛實相映的沉浸體驗。目前,該館已篩選出浙東唐詩之路歷史人物1900多位,並梳理出李白、賀知章等多位著名詩人在紹興柯橋的行跡圖。走進體驗館,游客不僅能暢游景點,還能與詩人對話,身臨其境地感受傳統詩詞文化的美好。

此次文博會上,“文化人物星譜”也全新亮相。該“星譜”從上百萬首詩詞中,遴選出和紹興柯橋有關的10位著名文化人物以及有關詩詞、繪畫和地點,再以時間、空間、關系為鏈接,構建起一張三維柯橋文化知識圖譜。

數字與文化的碰撞讓游客們心潮澎湃,傳統非遺的魅力也在現場釋放。本次展會上,“越窯青瓷8件套”、越窯文化研學課程、傳統手工扇、高仿復制古畫等眾多具有紹興特色的非遺文化產品相繼展出。

近年來,紹興市大力發展傳統經典、文化旅游、創意設計、影視演藝重點產業,培育發展數字內容、文化會展新業態,企業經營內容、經營模式和文化發展平台、服務形式得到極大豐富與擴展。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壯大文化產業集群,優化產業布局,注重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讓文化產業為我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動力。”紹興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張詩純)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