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7.1萬人加入,杭州富陽義警隊伍開啟3.0版本,有啥特點?

謝春暉、朱建峰、夏曉楠、傅宏波
2023年06月09日15:48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截至目前,整個富陽已有7.1萬余名義警完成注冊,各類義警隊伍268支,是整個富陽社會基層治理工作中的重要力量。”杭州市富陽區公安分局基層基礎管理大隊相關負責人說。

2020年杭州公安上線“百萬義警”品牌以來,義警群體已經逐漸成為了這座城市裡的一道道風景線。節假日的景區、車站裡,重大活動安保現場,應急救援現場等都有義警的身影。

經過約3年的發展,杭州富陽區的義警隊伍建設逐步專業化、精細化,義警力量不斷壯大,正在逐步形成“富春衛士”義警品牌,義警隊伍建設工作邁入3.0版本。

從呼吁招募到自願加入

義警成了熱心公益的代名詞

“成為一名義警隊員,不少居民覺得是件很光榮的事。”富陽區雙基大隊教導員盛濤說,經過這3年的建設,富陽區的居民們對“義警”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認識,對這支基層社會治理力量表示認同,更有不少居民從一開始被義警服務到如今志願加入義警隊伍貢獻自己的力量。

WechatIMG1740.jpeg

富陽區的義警力量不斷壯大。杭州市富陽區公安分局供圖

據悉,目前富陽義警隊伍中涵蓋了公務員、企事業單位人員、小區樓道長、保安、外賣小哥、學生和教師等群體,人員組成覆蓋了富陽區的方方面面。

起初,富陽義警隊伍是通過在各行各業內招募一批有公益心、社會責任感,願意服務社會的志願者而來的。那時,義警隊員的組成主要以環衛工人、外賣小哥和停車收費員等為主。“雖然大家來自各行各業,但第一批的義警隊員為后續富陽義警隊伍建設工作開了個好頭。”盛濤說。

2020年年底的一天,環衛工人、義警隊員徐師傅在凌晨清掃馬路時,發現了一伙小偷對街邊一手機店實施撬門盜竊。徐師傅及時報警,最終民警抓獲小偷,挽回了手機店的損失。

徐師傅的事跡被不少富陽當地居民點贊,也讓越來越多人知道了義警隊伍。

WechatIMG1742.jpeg

富陽永昌丈母娘義警隊。杭州市富陽區公安分局供圖

三年來,富陽的義警們不僅為富陽的治安環境出了力,也涌現了一批專門從事青少年服務、家庭糾紛調解的義警。

在富陽大源的一所學校裡,學校設立了一支“石榴籽”學生義警隊,開展學生的法治意識培育工作,強化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和法律意識。在富陽永昌還設立了一支丈母娘義警隊,專門進行民間矛盾糾紛調解,協助民警處理一些家長裡短的麻煩事兒。“以本地阿姨為主的丈母娘義警在家庭糾紛調解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盛濤說。

如今,自願加入富陽義警隊伍的居民越來越多。“我們建立了完善的義警招募登記、業務培訓、任務安排等隊伍體系,讓每一位義警都能發揮出作用。”盛濤表示。

不求回報,屢立功勞

富陽義警們正在發光發熱

義警,顧名思義就是義務警察,就是隊員們參與任何的行動和服務都是不收費、沒有薪酬的。

“每一位義警都值得被敬佩。”盛濤這樣感嘆。特別是2023年以來,義警隊伍建設有了更大的提升,義警們的任務也多了起來。

2023年“五一”假期,富陽的龍門古鎮景區游客量達到了5萬余人,是近幾年來最多的一次。“整個假期裡,龍門古鎮景區的治安、糾紛處理、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中都出現了義警的身影。”富陽區龍門派出所副所長吳國慶說。

在龍門古鎮景區裡,有一支常駐景區的義警隊伍,義警隊員都是古鎮裡的居民、民宿老板等。平時這支義警隊伍安排了每日值班人員,在景區裡值守,處理糾紛,守護景區治安穩定。一旦發生應急情況,義警隊伍會按需集結協助公安、消防、醫療部門開展各類救助行動。

2023年,龍門鎮轄區內的龍門山的龍潭瀑布火了,不少市民、網友前來瀑布邊打卡。然而前往瀑布需要經過一段崎嶇的山路,路難走,游客很容易在山上迷路。為了守護游客的安全,剛剛成立不久的“大龍門”組團義警隊伍,在節假日期間,建立了常態化的值守機制,在龍門山上開展安保巡邏,排除游客可能遇到的安全隱患。

“能夠成為富陽義警隊伍中的一員,我覺得很自豪,我會繼續積極參與各類義警服務,守護大家。”龍門古鎮義警隊隊長孫忠偉說,之所以選擇加入義警隊伍,就是想去服務身邊人,幫助有需要的人。

WechatIMG1738.jpeg

義警在龍門山上開展安保巡邏。杭州市富陽區公安分局供圖

如今,富陽義警的隊伍建設從最初招募各行各業熱心人士的1.0版本,到參與各類社會服務的2.0版本,到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神經末梢的3.0版本,不斷進階的過程中,一位位義警隊員正在努力發光發熱,富陽的社會治安環境、基層治理成效不斷提升。

“可以說,富陽正在因為義警的存在變得更安全、更幸福。”盛濤說。

對於富陽義警們的付出,富陽區公安分局也正在積極努力做到各類保障。為了激勵義警,公安部門將聯合富陽區內街道社區、區見義勇為基金會等,對有突出表現和特殊貢獻的義警進行表彰,並給予一定的獎勵。

據悉,下一步,富陽區公安分局將在深入進行義警3.0版本建設的基礎上,努力推進義警4.0版本的探索建設,並打造“富春衛士”義警品牌,開展“護航亞運”相關活動,讓義警真正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眼睛與手腳。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