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南麂島入選國家“和美海島”示范創建名單

2023年06月09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6月8日上午,在廣東省汕頭市召開的2023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主題宣傳活動上,第一屆全國“和美海島”揭曉並舉行授牌儀式,溫州市平陽縣南麂島以總分全國第二的成績入選國家“和美海島”示范創建名單。

2023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主題宣傳活動現場。平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和美海島”創建示范工作是經全國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批准,由自然資源部組織開展的一項國家級創建示范活動。“和美海島”創建示范工作,旨在建設一批“生態美、生活美、生產美”的海島,通過以點帶面,推動海島地區實現綠色低碳發展,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形成島綠、灘淨、水清、物豐的人島和諧新格局。此次評選,全國共有33個海島入選。

近年來,平陽深化“碧海”“海盾”“護島”三大行動,從規劃入手,將南麂島73.37%的面積納入生態紅線范圍,科學制定《浙江南麂列島國家級海洋自然保護區總體規劃》《南麂濕地保護專項規劃》等,實行核心區、緩沖區、實驗區三級分區保護管理,統籌生態保護和海島發展。該縣與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20余家科研院校合作,強化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陸續發現7個藻類新種、3個線虫新屬、9個線虫新種,首次記錄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臉琵鷺和黃嘴白鷺在此棲息,3個新種以南麂命名,各門類海洋生物物種名錄增至2155種,較保護區設立時增加了807種,貝類、大型底棲藻類分別佔全國貝藻種類數的15%、25%。同時,平陽加快建設“南麂大數據管理平台”和“水下監測平台”,持續加強生態修復、綠化補植、增殖放流,推動南麂島植被覆蓋率達到88.3%,自然岸線保有率達到94.7%,周邊海域達到一類海水水質標准,高標准通過兩輪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十年評估。

此外,平陽先后投入10億元,推動南麂島漁村變景區、民房變民宿,建成各類酒店、民宿和漁家樂60余家,打造漁村文化,帶動旅游年均收入超1.5億元﹔打造南麂基金島,引入基金規模達1805億元,投資實體經濟達265億元,全力推進海島“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變﹔持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建成500噸級交通碼頭,修通22公裡環島公路,增設高品質客輪,陸島往返用時縮短一半﹔敷設35千伏海底電纜,結束浙江建制鎮電力“孤網”歷史﹔建成10萬立方米水庫,實施農村飲用水工程,島民不再“靠天吃水”﹔開展全島“漁旅風貌”整村提升,新建的安置房讓800多位島民有了新家。(張煒)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