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德清新市鎮開展“清地籠”專項整治行動

2023年06月09日11:1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切實保護運河水域漁業資源和生態環境,6月8日,湖州市德清縣新市派出所聯合生態聯勤警務站,會同漁政、港航等部門,到京杭大運河新市流域開展“清地籠”專項行動,重點打擊非法捕撈行為,集中清理地籠網等非法捕撈工具。

“地籠網是一種隱蔽性強、破壞性大的捕魚工具,因其內部構造復雜,被放置水底后,魚蝦等無論大小一旦進入便很難出逃,不僅破壞水環境、影響水質,還嚴重影響過往船隻行航安全。”德清縣運河生態聯勤警務站站長陳琪琳介紹。夏季是多數魚類的繁殖期,但仍有人不聽勸阻,在京杭大運河新市流域內用地籠捕魚撈蝦。

巡查人員開展“清地籠”專項整治行動。德清公安供圖

據悉,安放地籠網的非法捕魚者,為了方便辨認,往往會在投放點上方用一個塑料空瓶與地籠網連接,通過這一點可以快速發現地籠網。在巡查過程中,一旦確定地籠網的投放處,巡查人員就順著塑料瓶的繩子將地籠網裡捕獲的魚蝦等動物放生,同時將地籠網當場收繳,並進行統一清運、集中銷毀。當天,巡查人員還對轄區流域河道沿線的村民進行了普法宣傳。

陳琪琳介紹,此次專項行動共清理、收繳地籠10余個,放生魚、蝦、蟹等8籠,該行動不僅淨化了水環境,更讓周邊群眾認識到禁止非法捕撈工作的重要性。下一步,新市派出所將加大京杭大運河新市流域內的巡查整治力度,定期開展清網“回頭看”,做到監管到位、治理到位,推進京杭大運河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陳靈靈)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