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900余頂頭盔可免費借用

杭州臨平打造校門口的“共享頭盔”驛站

2023年06月09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用手機軟件掃一掃,登錄“共享頭盔”小程序,點擊“借頭盔”按鈕,填寫學生班級、姓名等信息后,隨著清脆的“嘭”一聲,一個頭盔就出現在眼前。6月8日,在杭州市臨平區塘棲第一小學門口,由臨平區教育局推動的“校園共享頭盔”驛站正式投入使用。

該驛站設有12個小櫃子,每個小櫃子內都放有一頂“校園共享頭盔”。家長接孩子時若忘記帶孩子的頭盔,隻要用手機掃描櫃機屏幕上的二維碼,並在物品租賃欄點擊借出項目,就可以打開選取的櫃門拿到頭盔。歸還時,掃碼打開櫃門,放入頭盔即可。為了保証頭盔的衛生、清潔,學校還會及時對歸還的頭盔進行清潔和消毒。

家長掃碼借取頭盔。臨平區教育局供圖

當天下午,家長王女士來接孩子時忘了帶兒童頭盔,她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借取了“共享校園頭盔”。“由於停車位有限,我選擇騎電動自行車接送孩子。有時接孩子匆忙,會忘記多帶一頂頭盔,‘校園共享頭盔’帶來了很多便利。”王女士表示。據了解,此次臨平區共計投放安全頭盔2900余頂,覆蓋全區61所小學(含校區)。

安全無小事,校園安全關系著學生的平安,也關系著所有家庭的幸福。為護航學生的上學路,臨平一直積極探索、創新舉措。在2021年,臨平區教育局為全區10萬名學生免費發放書包上的“反光貼”,旨在為他們構筑一道安全屏障。如今,臨平區教育局升級舉措,將對學生的安全呵護由“身后”進一步“上移”,希望通過“校園共享頭盔”服務來促進家長和學生將騎乘電動自行車佩戴安全頭盔變成日常習慣。

臨平打造“護學崗”隊伍。臨平區教育局供圖

此外,臨平還打造了一支由學生家長志願者、黨員教師、公安民警等組成的“護學崗”隊伍,在上下學高峰時段負責疏通校門口及周邊路口的交通。經過一年的綜合治理,23個治堵試點學校校門口及周邊道路早高峰平均擁堵指數降為2.12,晚高峰平均擁堵指數為1.67,治堵效果明顯。

據悉,接下來,臨平區教育局將聯合多部門加強與學校的合作,健全校園周邊環境綜合治理長效工作機制,消除安全隱患,構建校園及周邊安全環境,為師生安全和教育教學正常開展提供有力保障。(黃鶯、劉夢怡、楊蓉蓉)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