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龍泉:“綠書簽”進校園 護苗伴成長

2023年06月09日16:5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開展“護苗·綠書簽”宣傳活動,營造護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濃厚氛圍,近日,麗水龍泉市“掃黃打非”領導小組辦公室、市教育局聯合組織全市中小學校開展了一系列“書簽行動”宣傳教育活動。

“護助健康成長 拒絕有害內容”,走進龍泉市第四中學,綠樹旁的電子屏宣傳欄上顯示著“綠書簽”主題海報。2023年“護苗·綠書簽”宣傳活動開展以來,龍泉市各中小學採用多種宣傳形式推廣“綠書簽行動”內涵和理念,進一步增強教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發揮學校教師職能職責,筑牢意識形態陣地。

開展主題班會課。龍泉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護苗”網絡素養教育主題班會課上,老師播放“綠書簽”主題動畫宣傳公益短片,向學生發放“綠書簽”,圍繞嚴控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杜絕網絡欺凌等話題,講解網絡安全知識,引導學生綠色閱讀、文明上網,樹立抵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意識。

利用世界讀書日、校園讀書節、班級讀書會等活動契機,學校組織學生踴躍上台發言,分享自己對閱讀的所感所想,鼓勵學生成為“尊重知識、尊重勞動、尊重創作、尊重版權”的倡導者和踐行者。

在龍泉市2023年“護苗·綠書簽”手抄報展評活動中,學生們拿起畫筆,圍繞“護苗·綠書簽”主題,創作出了一幅幅主題鮮明、生動有趣的圖畫作品。

學生們設計的書簽。龍泉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學校的帶動下,家長們也積極參與“護苗·綠書簽”活動。在活動中,家長與學生一起閱讀,一起設計書簽、設計封面、摘抄卡片等,深入了解“綠書簽”的內涵,讓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同時,各學校在教師、家長中招募了一批護苗志願者,動員志願者以節假日、周末等時間節點,開展校園周邊文具店、網吧、書店巡訪工作,為青少年文化生活構建“綠色防火牆”。

據悉,下一步,龍泉市將繼續深入貫徹“護苗”理念,用好“網上+網下”“學校+社會”等不同場景,開展豐富多樣的系列活動,引導青少年自覺抵制各類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營造健康向上、規范有序的社會文化環境。(劉茜、季彥君)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