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亞殘運會火炬傳遞10月19日啟動 600棒火炬手參與

2023年10月16日12:2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0月16日電 (康夢琦)今天上午,杭州第4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火炬傳遞主題新聞發布會在杭州亞殘運會主媒體中心召開。

杭州第4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火炬傳遞主題新聞發布會召開。杭州亞殘組委供圖

杭州第4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火炬傳遞主題新聞發布會召開。杭州亞殘組委供圖

10月12日,杭州第4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火種在亞殘運會火種永久保存地——廣州亞運會亞殘運會博物館成功採集,並迎回杭州。

“在首屆亞殘運會舉辦地廣州採集火種,既延續了亞殘運會的理念與宗旨,又全面體現了亞洲殘疾人體育事業的薪火相傳。”杭州亞殘運會火炬傳遞指揮中心副指揮長杜作鋒表示,目前,杭州第4屆亞殘運會火炬傳遞各項工作已准備就緒。

600棒火炬手參與 殘疾人代表佔31.3%

10月19日上午,亞殘運會火炬傳遞將在杭州市淳安縣千島湖秀水廣場啟動並進行首日傳遞,在千島湖進賢灣游客接待中心舉行首日傳遞收火儀式﹔之后在杭州市內建德市、桐廬縣、富陽區、蕭山區依次傳遞,每站傳遞半天﹔10月22日,亞殘運會火種將到達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並點燃主火炬塔。

據介紹,此次傳遞過程將有600棒火炬手參加,主要來自亞殘奧委員會、亞洲其他各國家(地區)殘奧委會、中國殘聯(中國殘奧委會)、浙江省殘聯、杭州市殘聯、傳遞城市、杭州亞殘運會贊助企業等。除優秀殘疾人運動員、教練員代表外,還有來自各行各業的模范代表、基層工作人員代表及熱心助殘事業、弘揚亞殘精神等人士。其中,境外火炬手51棒,來自41個國家和地區。亞殘運會火炬手中年齡最小的14歲,年齡最大的73歲,女性代表228名,基層一線代表313名,先進模范人物代表219名,體育工作者代表47名。殘疾人代表188名,佔比31.3%。在殘疾人代表中,有肢體殘疾人118名、視力殘疾人23名、言語及聽力殘疾人19名。

杜作鋒介紹,杭州亞殘運會火炬手中,既有殘奧會游泳冠軍徐佳玲、賽艇冠軍黃成,又有亞殘運會盲人游泳冠軍樓陳泉、盲人門球冠軍胡明耀,還有聽障奧運會羽毛球冠軍姚妲妮、游泳冠軍徐家暉等﹔既有無障礙建設推進者張華,又有為聽障者架起“無礙”橋梁的“手語姐姐”、聽力障礙者毛董萊,還有自主創業並帶動千余名殘疾人居家就業的殘疾人企業家詹金平﹔既有“在黑暗裡努力追光”的盲人高級鋼琴調律師蔡瓊卉,又有全國自強模范、農業科技先進工作者樓寶,還有浙江省自強模范、殘疾人公益律師何肖龍等。

杭州亞殘運會火炬傳遞指揮中心副指揮長杜作鋒介紹火炬傳遞工作安排。杭州亞殘組委供圖

杭州亞殘運會火炬傳遞指揮中心副指揮長杜作鋒介紹火炬傳遞工作安排。杭州亞殘組委供圖

火炬將在“三江兩岸”沿線傳遞

據悉,此次火炬傳遞路線編制也將充分展現杭州“詩路文化·三江兩岸”世界級文化旅游帶。

“三江兩岸”自西向東貫穿杭州的千島湖、新安江、富春江、錢塘江,縱貫杭州6區3縣(市),全長235公裡,是杭州城市發展的水上紐帶,也是浙江錢塘江詩路文化的黃金段。亞殘運會火炬將自千島湖、新安江、富春江至錢塘江由西向東順流而下傳遞,通過千島湖的一池秀水、新中國第一座“三自”電站的壯美歷史、“最美縣城”的山水風光、黃公望筆下的絕美風景和繁華都市中心城區的風范風採等,讓亞殘運會火種在自然山水、傳統文化和現代都市中交相輝映,展現一幅生活富裕、生命陽光、獨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此外,火炬傳遞還根據各區(縣、市)傳遞路段的地形特點和殘疾人火炬手的身體情況來分配傳遞路段,針對性制定殘疾人火炬手的方案,展示殘疾人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的精神風貌以及殘疾人群體作為杭州亞殘運會貢獻者和參與者的時代風採。在每個點位、整個傳遞過程都充分考慮殘疾人火炬手的需求,在無障礙坡道、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標識等方面進行了精心設計和設置。同時,注重路面平整等方面的環境整治,確保殘疾人火炬手的傳遞安全。

杭州市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干事毛董萊介紹成為亞殘運會火炬手的經歷。杭州亞殘組委供圖

杭州市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干事毛董萊介紹成為亞殘運會火炬手的經歷。杭州亞殘組委供圖

火炬傳遞有新意 兩個亞運同精彩

杜作鋒表示,數字和現實相結合是杭州亞運會火炬傳遞的一大亮點,杭州亞殘運會火炬傳遞也有新的創意——在亞殘運會火炬傳遞淳安站,智能仿生手、智能仿生腿、智能導盲犬等創新技術將融入傳遞場景中。

據介紹,智能仿生手將應用於上肢殘疾人,替代上肢抓握功能﹔智能仿生腿將應用於下肢殘疾人,替代行走和奔跑功能﹔智能導盲犬以四足智能機器人視覺識別能力,引導視障殘疾人行走。其中,智能仿生腿、智能導盲犬技術首次在火炬傳遞中呈現,以此傳遞“科技改變生活、讓不可能變為可能”的理念。

“杭州亞殘運會是在家門口舉辦的一次體育盛會,我和杭州市24萬名殘障朋友一樣,對這場盛會期盼已久。”杭州市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干事、杭州電視台手語主播毛董萊表示,成為一名亞殘運會火炬手,既是至上的榮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