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亞殘運村開村 正式投入賽時運行

2023年10月16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0月16日電 (康夢琦)今天上午,杭州亞殘運村舉行開村儀式暨中國體育代表團歡迎儀式。這標志著亞殘運村正式投入賽時運行。

杭州亞殘運村景觀。劉軍國攝

杭州亞殘運村景觀。劉軍國攝

目前亞殘運村所有功能區域均已設置到位,無障礙設施建設和提升已全面完成。亞殘組委副主席兼秘書長、杭州市市長姚高員表示,亞殘運村將秉持“遵守慣例、標准統一、尊重個性、注重細節”原則,全力以赴為全體村民打造一個安全、溫馨、舒適的亞殘運之家。

“本屆亞殘運會以及住在這個亞殘運村裡的運動員將傳遞這樣一個強有力的信息:殘疾人也可以有所成就。通過改變社會對殘疾人的看法,我們希望創造更多的機會,結交更多的盟友,共同建立一個更具包容性的社會。”亞殘奧委員會主席馬吉德·拉什德表示,亞殘運村是一個會讓運動員賓至如歸的完美地方。

杭州亞殘運村開村儀式現場。劉軍國攝

杭州亞殘運村開村儀式現場。劉軍國攝

亞殘運村是全體運動員和隨隊官員的賽時家園,也是杭州亞殘運會最大的非競賽場館,佔地面積32.5萬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積72.2萬平方米,賽時可為代表團提供3446套住宿房間。杭州亞殘運村根據賽時運行劃分為國際區、居住區和運行區。

杭州亞殘運村開村儀式現場。劉軍國攝

杭州亞殘運村開村儀式現場。劉軍國攝

據悉,為提供舒心溫馨的居住體驗,亞殘運村設置了約1100個無障礙床位,配套了輪椅就餐區、愛心就餐區等個性化餐飲服務,引進了16個不同門類的商業業態。除滿足運動員和隨行官員的居住需求外,亞殘運村還提供了專業貼心的個性服務,設置了分級中心、輪椅充電樁、輔助器具維修中心等配套服務功能區,並配備了30多輛各類接駁車輛,提供全天候提供無障礙電瓶車、無障礙公交車等交通服務。此外,亞殘運村還提供了“有愛無礙”的活動空間,包括精心編排的文藝演出,扇面畫、油紙傘、雕版印刷技藝等近百件展現殘疾人藝術家自立自強的作品,同時創新推出了理療康復、中醫推拿、“智能義肢”體驗、八段錦3D視頻跟練等活動。

杭州亞殘運村景觀。劉軍國攝

杭州亞殘運村景觀。劉軍國攝

在中國體育代表團歡迎儀式上,亞殘運村村長、杭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火林表示,亞殘運村將按照“兩個亞運、同樣精彩”目標,同步推進亞運村與亞殘運村籌辦工作,全力做好無障礙環境建設,想運動員之所想、辦運動員之所需,盡最大努力完善家的功能、營造家的氛圍、提供家的服務。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