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新春走基層

“不把杆的機長”春運守護旅客回家路

2024年02月02日19:4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今天我們重點關注山東菏澤牡丹機場的大霧天氣,氣象席位、飛行部及地面服務部制定相應預案,對后續的航班是進行取消還是延誤……”1月30日晚上7時,孫立明剛剛開始了他夜班工作。從最初的簽派學員到如今長龍航空公司運行控制中心的值班經理,孫立明已經連續7年堅守在春運一線。

運行控制中心內,電話接線聲此起彼伏,各模塊人員的身影在信息控制屏前來回穿梭……“天上的飛行狀況如何,飛越區域天氣狀況是否正常,機場能否順利降落,每個環節都需要運行控制中心的參與。”孫立明介紹。作為航空公司的“中樞大腦”,運行控制中心的人員在地面擔負著空中航線的統籌工作,24小時值守,4班倒,實時監控電腦屏幕上的各項指標,第一時間做出響應。

運行控制中心常年全天候、不間斷運行。程欣攝

運行控制中心常年全天候、不間斷運行。程欣攝

最難以預期的就是受天氣引起的延誤。1月31日凌晨5點,孫立明決定對GJ8597昆明至菏澤航班進行起飛控制。考慮到菏澤牡丹機場的大霧低能見狀況,結合氣象席位的預報,他們決定對該航班進行延誤一小時處理。“不僅要考慮到機組人員的疲勞度、旅客的情緒、后續航班能否正常運行,我們還需要平衡好各方面情況,綜合天氣趨勢、落地標准、機組執勤時間限制等評估出最優方案。”孫立明解釋道。

春運期間,乘坐飛機成為眾多人選擇的出行方式。據悉,2024年春運期間民航運輸旅客量預計將達到8000萬人次,日均200萬人次。面對春運的挑戰,孫立明坦言難度確實加大了,“與平時不同,春運期間一旦有航班延誤或出現機械故障,可能會影響后續4到5個班次無法按時起飛。因此,我們必須要在飛機起飛前做好充分預案,保障旅客順利出行和航班的平穩運行。”

數據大屏可以實時顯示航班運行數據。程欣攝

數據大屏可以實時顯示航班運行數據。程欣攝

2024年春運期間,頻繁的雨雪天氣成為一大挑戰。“湘西邊城機場目前起霧且有積冰情況,預計今天無法恢復。”氣象員從工作席位走到中心區域匯報,當天10點,又一次交接會議開始了。針對降雨降雪天氣,團隊需要對該區域進行精確評估,評估出有哪些航班需要飛越該區域,以及有哪些班次需要在該區域起飛、降落。孫立明表示,“我們已經做好了備選方案,全力以赴保障每位乘客的安全。”

最后,當GJ8597航班旅客平安落地菏澤牡丹機場,孫立明也完成了自己的交接班工作。隻見簽派員們從工作席位起身,輪值白班的工作人員又開啟了他們保障旅客歸家路的工作,在這個24小時值守的運行控制中心,他們默默守護著萬家燈火的幸福和期盼。(程欣)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