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4新春走基層

杭州彭埠:新居迎新年

2024年02月03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新年將至,杭州彭埠街道雲峰社區居民陳阿根的心情格外好,與往年不同,今年他要在嶄新的房子裡迎接新年的到來。

這不,一大早,他就去超市裡買了大紅的春聯、窗花和年宵花,用心地裝飾著新家。

安置小區雲峰社區門口打出“歡迎回家”字樣。李彩恩攝

安置小區門口打出“歡迎回家”字樣。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攝

走進陳阿根的新房,他直夸新房子建得好:三室兩廳,面積比原來大了不少,除了臥室以外,還有廚房、陽台等,整個布局看上去寬敞明亮。

“這新家是政府給建的,好得很,可比原先那老房子強多了!”陳阿根感嘆。

陳阿根口中“政府建的新房”正是彭埠街道的拆遷安置項目。近年來,杭州致力打造宜業、宜居、宜游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城市建設步伐加快。彭埠街道地處杭州市的東大門,也是升級改造的重點,回遷安置量連續11年位列上城區第一。

為此,當地全力打好回遷安置攻堅戰,截至2023年底,已完成三個社區分批次整體回遷安置目標,1901戶居民住上新房。

陳阿根的兒子正在炒菜,慶祝遷入新居。李彩恩攝

陳阿根的兒子正在炒菜,慶祝遷入新居。李採恩攝

陳阿根用住了20多年的“老破小”換了一套120平方米的電梯房,位居14樓,兩房朝南,通透敞亮。

陳阿根的大兒媳吳玉琴包攬了新家的裝修工作。“裝修用的是全屋定制,大飄窗下鋪了沙發,給老人們晒太陽。進門口旁邊的房間內擺放了麻將桌,讓老人們老有所樂。”吳玉琴說。

陳阿根買的年宵花,襯得屋內喜氣樣樣。李彩恩攝

陳阿根買的年宵花,襯得屋內喜氣洋洋。徐明昊攝

站上陽台,高層美景盡收眼底。吳玉琴指著小區內的大花壇介紹說,這兒是老人歇息遛彎的好去處,旁邊,長長的塑膠跑道,更成了孩子們的最愛。

“小區離曇花庵路地鐵站僅五分鐘路程,坐地鐵半小時可直達市中心﹔從小區步行走到錢塘江邊,也就二十分鐘,賞江景、散散步都蠻方便的。”吳玉琴說。

再向遠處看,東面,一條高架直通杭州機場﹔西面,高鐵列車時不時轟隆隆駛過,進入杭州東站……一個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呈現在眼前。

陳阿根一家吃團圓飯,慶祝遷入新居。李彩恩攝

陳阿根一家吃團圓飯,慶祝遷入新居。人民網記者 王麗瑋攝

陳阿根以前做過會計、鎮辦企業支部書記,一輩子儉省節約,今天少見的燒了一桌子硬菜:清蒸螃蟹、紅燒醋魚、油燜大蝦……飯香扑鼻,令人垂涎欲滴。

“新年搬新家,喜上加喜,干杯!”氤氳熱氣裡,陳阿根和家人共同舉杯,迎接龍年到來。(王麗瑋、徐明昊)

(責編:王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