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即提即辦 溫州龍灣區人大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應瑞新、林汐澄
2024年02月08日09:44 | 來源:龍灣新聞網
小字號

  2月5日,溫州龍灣區九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一場聚焦龍灣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專題座談會在龍灣召開,該區人大常委會結合區人大代表在區兩會期間反映的教育突出問題,立即組織區政府分管副區長、區教育部門主要負責人和教育領域的區人大代表,面對面共商龍灣品質教育均衡化、高質量發展。這也是龍灣區人大常委會首次在區兩會期間以“即提即辦”方式開展專題督辦。

  “建議激活學校管理、教育改革的活力,減輕教師非教學負擔,讓教師回歸教育本位”“有名師將‘名師工作室’變成個人的‘名利室’,建議強化對其管理,真正發揮好名師作用”“要不斷深化集團化辦學,持續擴大名校在龍灣南部片區的教育資源供給”……座談會上,9名代表結合平時履職和教育工作實際,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開門見山、直抒胸臆。龍灣區教育局主要負責人針對代表們提出的問題和建議,現場一一進行回應,並表態將把代表們的建議意見吸收到新一年的教育工作中,做到能辦即辦,一時辦不了的列出計劃分步辦,確保代表建議落實落地見成效。

  近年來,龍灣區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全區品質教育發展,每年將教育方面的工作監督納入常委會年度監督議題,開展跟蹤式監督,本屆以來還專門就社會反映較為集中的教育“雙減”工作開展專題詢問,以監督推動全區教育工作提質。“教育是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民生大事,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既是我們人大監督的職責,也是我們為民履職的使命。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把教育工作監督納入年度重點,開展跟蹤式清單化督辦,確保代表建議扎實落實。”龍灣區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