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通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物流网络——科学调度 不误生产

季觉苏
2020年03月1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天下午4点,一辆货车会准时出现在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浙江杭州的园区里。经过核验信息、装货,这辆满载着2000多台豆浆机的货车便驶向位于广东佛山的仓库。

而在20多天前,这样的场景却是难得一见。

平时,线上销售的商品需由九阳的工厂运输到分布在全国的几大仓库,再由仓库发往消费者手中。但疫情发生后,全国很多地方的干线物流受到影响,无法承担从工厂到仓库的运输。

菜鸟网络供应链小二唐康收到来自商家的需求后,火速开始筛选手上的物流资源:“企业产品都是小家电,所以配比轻型货车;要确保司机的身份证和车牌能够顺利过检,以免被滞留在路上;系统显示嘉兴、佛山两处的仓库都需要补货,于是和当地政府备案预约。”

利用大数据平台初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车辆和司机信息后,唐康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了日夜颠倒的人工复核和电话联络工作。

“小唐,你联络的司机下午6点才能来,可是园区4点就要关门了。”“我已经等了一个小时了,司机怎么还没来?”……疫情期间,司机和商家的不确定性都变大。唐康的工作群里不停地有新信息跳出来,每天和司机、商家沟通至少要打50通电话。

疫情期间,很多园区要提前关门,货出不来怎么办?唐康就给商家出主意,让他们提前将货物用拖车运到一个固定地点,到时候再和货车进行交接。“干这行久了,自然有很多随机应变的法子。”

特殊时期,符合上路条件的货车和司机数量减少了,唐康偶尔还要半夜起来临时调度货车。“白天联络车辆,晚上盯运输情况,每天睡觉的时间都少了。”

随着企业逐渐复工,3月开始,九阳从工厂到仓库的运输开始恢复使用自己的物流系统。为九阳调出最后一辆货车后,唐康终于舒了一口气。连续工作20多天,唐康和他的团队累计为九阳运送了4万多件货物。这些商品,将沿着物流的毛细血管,最终延伸到它的终端——每个消费者的手中。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1日 07 版)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