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助企“搭上船” 创新合作拓宽“出海口”

嘉兴市多向突围 缓解外贸企业“一箱难求”

郑小梅

2021年05月26日08:4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多向突围 缓解外贸企业“一箱难求”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嘉兴市外贸企业普遍遇到了“集装箱荒”,运力不畅、运费高企侵蚀了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今年以来,嘉兴市把化解外贸企业“一箱难求”作为“三服务”重点,向下深入走访企业摸底,向上争取资源,结合自身产业特色帮助企业多向突围。

  培育“白名单”企业

  去年下半年,嘉兴市商务局与宁波舟山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嘉兴市外贸企业提供多渠道、多模式物流路径,加强与宁波舟山港、嘉兴港等浙港交流,加大浙港服务浙企力度。

  政府主动靠前“牵上线”,帮助出口企业成功“搭上船”。平湖的佳佳童车是国内童车行业头部企业,年产各类童车140多万台,其中超过七成出口。2020年,及时面对疫情影响,企业仍然实现出口3.14亿元,同比增长21%。

  “这一年多来,我们疲于应对各种疫情后遗症,国际物流问题日益突出,再加上原材料上涨等因素,严重影响了公司发展。”佳佳童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商务局外贸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嘉兴市着手排摸出口重点企业、订单履约特别迫切及物流受阻影响较大的企业,同时向上申报了包括佳佳童车在内的82家外贸企业争取列入省商务厅外贸出口企业货运“白名单”,以实现精准帮扶。

  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佳佳童车与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4月1日起,首批出口童车免费入场待运,4月12日按船期准时出运美国。截至4月末,佳佳童车获得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调拨出运近200个高柜,极大缓解了企业困难。

  市商务局外贸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嘉兴市将对重点出口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尽力解决企业货运物流方面的困难,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四面八方”突围

  实际上,面对疫情带来的“出不去”难题,嘉兴市各地还是想了许多办法,帮助出口企业“四面出击”。

  去年1月,嘉兴海宁与宁波舟山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年下来,海宁市通过宁波舟山港出运业务增长了17%,全年经宁波舟山港出口超8.5万箱,共有165家工厂通过宁波舟山港开展出口业务。

  嘉兴嘉善针对不同外贸企业类型推出个性化帮扶。根据订单缓急程度、货值金额等标准,嘉善组织当地企业通过点对点包机、中欧班列等海运之外渠道解决国际物流运输难题,鼓励县域内货代公司与大型国际船运公司签署长期运输合同,锁定运力运价。

  除了与宁波舟山港沟通协调调柜,嘉善当地还指导企业运用七星内河港的国际集装箱码头发展“海河联运”,通过省内“四港联动”提高集装箱运输效率;针对内陆运输瓶颈,指导企业通过“海铁联运”等方式提高集装箱运输效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嘉善统筹推进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凯鸿智能公路港项目建设,该项目以集装箱运输实体平台为载体、以智能化物流信息服务为依托,汇集货主、货代、运输公司、三方物流等货运服务主体,形成县内大型物流“联盟体”,通过SOC模式增强货运代理人业务运输能力,缓解集装箱短缺困境,目前凯鸿物流等货代机构已为该县外贸企业提供10000多个自有集装箱租赁服务。

  在当地海关、边检、码头的指导下,浙江凯鸿物流有限公司首创区域内国际海运租船运输物流模式,通过承包国际散货船为客户提供点到点的国际运输服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