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搬出穷窝窝 过上好生活

苏滨、续大治
2020年11月1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早,在宽敞明亮的楼房吃完早饭,把小儿子送到家门口的幼儿园再去扶贫车间上班,整个过程不到30分钟;车间工作8小时,效益好时月入3000元不是难事……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义龙新区“新市民”班向荣怎么也想不到,标准的上班生活如今成了他的日常。

  40岁的班向荣,老家在贵州省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黔西南州望谟县坡毛村,祖祖辈辈住在破旧的木板房里,全家种玉米年收入没超过3000元。

  10多年前,在这块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上,“很有想法”的班向荣和妻子咬牙借了路费外出打工。干过厨师、进过服装厂,收入多了但开销也大,一直攒不下钱,无奈又在4年前返了乡,接着种玉米、住老屋。

  这一切,直到去年才彻底改变。在与义龙新区建立对口协作关系的浙江宁波海曙区帮扶下,班向荣一家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当年6月搬到160公里外的义龙新区大龙潭安置点,住进140多平方米四室一厅的电梯房。

  可班向荣却喜忧参半。喜的是住进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电梯房,忧的是进了城怎样才能有份工作,保障一家人的开销。

  今年初,在海曙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班向荣顺利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找到车工的活计。车间负责人雷蕾对他青睐有加:“班向荣既有做服装的经验,又对设备保养有研究,现在成了我们的‘班师傅’哩!”

  凭借肯吃苦、懂技术的优势,班向荣不到3个月就被破格提拔为车间小组长。妻子随后也进了扶贫车间,两口子每月有5000多元收入。“以前困难的时候,都是长辈帮衬一些。现在我和妻子找到了新工作,每月塞零花钱给妈妈花!”

  “扶贫车间里,还有50多名街坊邻居,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户占了一大半,奔好日子的不止我一个哩!” 班向荣说,“现在乡亲们都夸我的名字好:班向荣,‘搬’来欣欣向荣好日子嘛!我打心眼里感谢帮我们搬新房、进车间的干部。”

  海曙区与义龙新区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两年多来,通过产业项目扶持、建设扶贫车间、畅通劳务协作渠道及搭建消费扶贫平台等形式,已累计带动1.9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人民日报》( 2020年11月11日 11 版)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