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实事·地方策丨浙江:把百姓装心里 扎扎实实办实事、办好事

张丽玮
2021年08月18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要学出为民情怀”。

今年,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浙江省各级党组织、众多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事看在眼里、放在心上、落到实处。

转作风 知一线职工冷暖

5月31日,浙江衢州顺络电路板有限公司车间迎来了11名特殊的“工人”,他们是来自衢州市总工会的干部。接下来的一周内,工会干部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

这是浙江今年在全省各级工会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改进作风体现初心,通过了解职工所盼、企业所需,进一步增强工会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经过入职培训及安全培训后,工会干部被分配到了不同的生产线上,负责检修、测试、研磨、清洗等工作。

这次下车间,万新乔被分配了修补线路缺陷的工作,需要对细如发丝的线路进行精准补焊。

“干这活,一定要集中精力,不能漏掉一个断线。”在车间师父覃启英的指导下,万新乔慢慢上手,也同车间职工交上了朋友。

“厂里工会有没有组织过活动?”“薪资能否准时准数发放?”“休息休假能否保证?”……几天相处下来,职工将万新乔当成了“娘家人”。“怎样才能评上劳模?”“想学点新技术,去哪里学?”他们将转岗就业、技能提升、假期孩子托管等问题向万新乔一一倾诉。

“这次深入车间一线,让我对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企业和职工的实际需求有了更精准的把握。”万新乔说。

请来全国劳动模范进企授课,助力企业技术攻关、技能提升;牵起“共享员工”之“线”,解决企业一线工人工作负荷大等问题;开展结对帮扶,助力企业五个方面建设;带头为困难职工捐款,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在今年6月举行的浙江省“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总结交流会上,工会干部们分享了一线职工所提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并介绍了方案实施成效。

在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方才看来,工会干部深入一线是一次锤炼与洗礼。在此过程中,工会干部实现了“我扮演他”向“我就是他”转变、“身体体验”向“思想体会”转变、“短时效应”向“长远效果”转变。

截至8月6日,今年浙江省工会系统共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371批次,1979名工会干部和821名企事业单位同志深入485家企业,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

深化数字化改革 便民服务更智慧

如何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更快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中,浙江省各级部门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积极探索“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新举措、新做法,切实解决了系列民生问题。

1寸、2寸、蓝底、白底……今年8月初,绍兴市新昌县居民王伟彬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补办丢失的测绘证和社保卡。出发前,为了让办证手续能一步到位,王伟彬准备得十分充分,将可能会用到的照片都带上了。

这次办证,新昌县行政服务中心却“辜负”了王伟彬精心的事前准备。在办证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调取人像照片,直接完成证照打印。这次办证体验,让王伟彬直呼:“太方便了!”

证照问题贯穿每个人的出生、入学、就业、退休等各个阶段,然而,由于数据不共享、规格不统一,出现了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办理难等问题。

数字化改革让“办证照片难”成为历史。新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亚明介绍,基于群众在办理证照时常要重复提交证件照这一民生难点,新昌创新推出“一照通用”系统,依托政务云服务平台,建立结构化存储库,通过智能处理程序,自动生成各部门需求的不同底色、不同尺寸规格的人像照片。

今后,新昌市民办理归国华侨证、保安员证核发、离婚登记、失业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等140个事项,均无须携带照片。

近年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一以贯之,未曾停下脚步。在浙江,随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部门与部门之间打通了数据壁垒,数字应用遍地开花,众多原本需要两地跑的事项均实现了“异地办、就近办”。

浙江省公安厅梳理发现,全省每年有50余万人首次申领身份证。为更好地方便群众,全面提升群众体验感,今年,浙江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通办”。身份证首次申领、换领、补领等情形,均可“异地办、就近办”。

“新政策真是越来越方便群众办事了!”因参加羽毛球比赛急需办理身份证,户籍地在慈溪市的小郜妈妈带着小郜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居住地所在的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外滩派出所咨询首次办理身份证所需流程。没想到,小郜身份证手续当场便办结。10个工作日内,身份证便通过快递免费送达小郜手中。

多轮实地督办 民有呼我有应

网络是沟通民意的重要桥梁,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今年初以来,浙江省信访局将做好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多轮实地督办,有效推动了一批工资拖欠、消防安全等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今年3月,原杭州市江干区人社局接到农民工兄弟施某来自网上的信访投诉,反映某商品房精装修工地拖欠70多位农民工工资100余万元。

“这可是农民工兄弟们的血汗钱,家中的老人孩子都等着这钱来养活呢!”杭州笕桥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副队长朱俊杰在电话核实的过程中,施某情绪一度失控。

为此,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及笕桥中队专门召开分析会,研究解决方案。属地街道分管领导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想办法筹措资金,发放农民工工资。仅仅两天时间,70多位农民工便拿到了工资。

除了已经解决的网民诉求外,还有众多“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正有序推进。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龙骧园小区业主们乐得合不拢嘴。就在4个月前,龙骧园小区发生了电瓶车自燃现象,一时间小区人心惶惶。在得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可以将网民诉求反馈到相关负责部门后,社区居民写下求助留言,希望街道能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今年6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龙骧园小区所在的迪荡街道办事处确定了电瓶车充电桩及监控安装具体施工单位。眼下,新增的电瓶车充电桩正在施工中。

来自台州市三门县的网民留言反映,家人居住在500多米高的半山坡上,下雨天存在山体滑坡的危险,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

获悉该网民的困难后,三门县信访局、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县水利局、县农村农业局进行会商,商定由善岙蒋村在2022年12月底前安排网民宅基地到户,相关部门负责办理土地利用调整和解决农转用指标,由城建办负责具体相关手续办理,确保网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凡是为民造福的事,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2021年上半年,浙江省信访局与人民网在加强联系的基础上,打通了留言回复数据壁垒,将人民网留言纳入了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浙江省各级干部答复留言超过3800件,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