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马来西亚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复苏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丁子
2021年03月0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银行近日预测,2021年马来西亚经济有望增长5.6%至6.7%。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阿兹明表示,政府出台的防疫和纾困措施,将为稳定疫情、引进外资注入动力,带动经济全面复苏。

今年1月中旬,总理穆希丁宣布总额为150亿林吉特(1人民币约合0.63林吉特)的“安心援助”配套措施,这是政府在疫情后实施的第五个纾困计划。通过这些措施,马来西亚政府向低收入家庭、受疫情影响的人员发放补助,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延长贷款还款期、减免税收。马来西亚总理府特别事务部部长里庄表示,政府努力控制疫情,有效帮助民众和企业渡过难关,为经济复苏创造了条件。

2月24日,马来西亚展开首阶段疫苗接种计划。柔佛州政府做好了与新加坡重开边境的准备。柔佛州州务大臣哈斯尼表示,马新两国民众接种疫苗将更大程度保障跨境安全,人员往来及贸易流通会更加顺畅。

阿兹明表示,不久前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将为马来西亚企业打开更广阔市场。分析称,在利好因素的推动下,今年马来西亚制造业增速有可能反弹7个百分点。

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马来西亚政府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各领域的数字化发展,尤其是远程教育和服务领域。

中马贸易是马来西亚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马来西亚国家统计局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去年12月出口同比增长10.8%,为当年的单月最高纪录,也是自2018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佳表现。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地,已连续12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马来西亚对华出口占出口总额的16%,比2019年高出两个百分点。

马来西亚经济学家白文春认为,马来西亚去年出口不降反升,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世行官员也表示,中国是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亚洲经济体稳定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人民网曼谷3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02日 17 版)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