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人民为中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新论)

——解读中国脱贫攻坚非凡壮举③

李广春
2021年03月12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我们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责任。”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天寒地冻的陇原大地到山高路陡的大凉山,从革命老区到边陲山寨,习近平总书记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每到一处都特别关心乡亲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坐在一起嘘寒问暖,面对面同贫困群众聊家常、算细账,共商脱贫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访贫问苦,都彰显着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都展现着一个百年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特别是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是一个百年大党为攻克世界性减贫难题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体现在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慎终如始的追求;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承诺。“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我们的发展不仅注重做大“蛋糕”,更注重分好“蛋糕”,让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制度安排、政策设计的各个环节。东部地区对口支援中西部地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出台精准脱贫之策,爱心人士出力出智汇聚全民支持脱贫的社会力量,“万企帮万村”行动蓬勃开展……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目标。建档立卡把扶贫对象找出来,精准施策把脱贫难点攻下来,结对帮扶把具体机制建起来,一系列制度性安排,紧扣国计民生,聚焦民生实事,着眼常态长效,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切实的制度保证。

对人民的情感更多地体现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共同富裕,对人民负责最有力的行动是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为人民服务最有效的途径是永远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千方百计为人民解难。更多的财力向脱贫地区倾斜,更多的企业在脱贫地区扎根,更多的爱心在脱贫地区汇聚,更多的内生动力在脱贫地区激荡,这将汇聚起强大力量,推动脱贫地区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继续前进。

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兑现了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体现在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继续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价值指南,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为扬州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2日 09 版)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