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生产稳中有升 需求继续扩大 就业总体稳定

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新数据 新看点)

人民日报记者 陆娅楠、丁怡婷
2021年05月18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5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

  生产稳中有升,新动能持续壮大。日前,国产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之江号”在浙江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成功下线。据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经理赵华介绍,这台直径约5层楼高、长约120米、重达4300吨的“巨无霸”,将在杭州之江路输水管廊及道路提升工程中大显身手。

  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两年平均为6.8%,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1.6%,明显快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绿色低碳智能型新产品也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两年平均增速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需求继续扩大,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今年清明期间全国出游人次约1.02亿,同比增长144.6%;银联网络交易金额9036亿元,同比增长3.6%……消费活力展现中国经济的蓬勃生机。

  包括消费在内的内需继续扩大,是4月经济运行的重要亮点。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4.3%,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至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5.6%,比1至3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3.9%,比1至3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从企业预期来看,制造业PMI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连续14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企业活力也在持续改善。

  就业总体稳定,失业水平稳步回落。福建召开首场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专场招聘会,15家新就业形态企业亮出了配送员、仓管员、接单员等各类岗位5549个;青海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平台,将“岗位供给清单”与“就业意向需求清单”进行精准匹配;湖南启动“创响三湘”行动计划,计划到2023年底,开展创业培训36万人次以上,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亿元以上,力争扶持创业6万人以上……

  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以及促就业服务不断优化,我国就业总体稳定。前4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437万人,就业总体扩大。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3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从就业主体人群看,25岁—59岁就业主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4月份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8日 01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