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三代人的坚守 一群人的传承

杭州有个“最美凉茶摊” 44年免费提供凉茶

王萧萧、汪靖涵
2021年08月20日13: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辆不锈钢推车上摆放着一个大茶缸,一块小黑板上,红底黑色的“茶”字特别亮眼……每年盛夏,顾忠根大伯的凉茶摊就会在杭州建国中路锅子弄准时出摊,为过往行人送去一份清凉。

这个凉茶摊,大概是杭州时间最长的凉茶摊了,传承三代,今年已经走过第44个年头。

顾忠根大伯摆凉茶摊,为市民免费提供凉茶。资料照片

凉茶摊的历史要追溯至解放前。当时,顾大伯的外婆在自家杂货铺门前摆了个茶摊,供过往行人喝水解渴;后来,顾大伯的母亲“继承”,依旧为大家提供免费凉茶。顾大伯已是凉茶摊的第三代传人,母亲临终前,他承诺会把凉茶摊一直守下去。这一守,便是44年。

负责清泰街一带卫生保洁工作的环卫工周大姐每次路过,都会去顾大伯的凉茶摊喝上一杯凉茶歇歇脚,“他家的凉茶好喝又解暑,我打扫到这附近,总是忍不住来喝一杯。”

顾忠根大伯端凉茶给小朋友喝。资料照片

看到顾大伯年事已高,来自长明寺巷社区的热心居民和凤凰公益的志愿者们行动起来,积极为凉茶摊“应援”。每天早上6点,志愿者们就开始烧水、泡制凉茶;到了上午10点,志愿者们准时出摊,直到下午3点才结束。

就在前几天,顾大伯离世了。但这个曾在炎炎夏日为无数人带来善意的凉茶摊并不会消失。“现在顾大伯虽然不在了,但我们希望凉茶摊能够一直传承下去,让这份爱一直延续。”上城区小营街道长明寺巷社区党委书记戴丽君说。

众多志愿者接棒最美凉茶摊。资料照片

顾大伯生前曾说过,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给大家带去清凉和健康。现在志愿者们已组建了专门团队,接过“最美凉茶摊”的接力棒,将这个已经开了44年的凉茶摊和顾大伯的心愿继续坚持下去,让爱心接力,让精神永传。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