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项目招引网上办 海量数据动起来

浙江丽水经开区:数字化赋能项目招引推进

金忠耀
2021年06月30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才七个月啊,我是万万没想到!”说这句话的,是浙江晶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去年5月,公司刚刚成立,8月,公司在浙江丽水经开区土地摘牌。紧接着,10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主体厂房结顶并开始内装、5月引进设备……短短7个月时间,晶睿电子完成了从开工建设到设备进场,无论是对投资者来说还是对浙江丽水经开区而言,这样的速度都难得一见。

能创造出“晶睿速度”,不得不提丽水经开区的一个得力“助手”。

前段时间,丽水经开区“招商管理云平台”正式启用。这个云平台可以对所有项目进行建档登记入库,保证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开展招商项目的落地和后续服务工作。

丽水经开区“招商管理云平台”

“这个平台包括‘一图’和‘五库’,让我们可以实现各类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实时跟进、动态跟踪、全程督办。”丽水经开区投资促进部部长应刚秋介绍,“一图”指经开区产业招商地图,是连接投资方与招商载体的桥梁。在项目对接初期,招商干部可以使用移动端向投资方进行项目与产业招商资源的初步对接。“五库”指项目库、政策库、数据库、载体资源库、企业资源库。工作人员可以实时在线查看和管理项目库、投资额、用地面积等详细信息。

据了解,“招商管理云平台”主要有项目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监控、高效调度、智能分析和履约监管五大功能。丽水经开区各类项目信息系统平台间互联互通,将全部项目纳入平台管理,做到一个平台一网办理。

“我们从前期对接洽谈到正式签约、落地开工以及后续投产等对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实现跨部门间的信息互通、流程互通、业务互通。”应刚秋介绍,平台可以及时动态更新信息,定期进行预警提示,大大缩短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的周期,确保招商工作效率和精准性。此外,平台系统可以自动提取数据,开展投资运行和专题分析,智能导出研究报告和统计报表,为决策提供支撑依据。

在履约监管方面,平台以“一个项目、一个编码、一套档案”的管理方式,对项目履约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和持续监管,并根据平台生成的数据,为项目推进情况月度通报、季度分析和全年考核提供支撑,形成“服务精准、管理高效、过程可视”的签约项目管理模式。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但项目在招引阶段和后续推进过程中出现紧密度不高的问题,尤其是从签约到立项,推进速度一旦减慢,就会影响整个项目落地见效。为了建立从招引到后续投产、达产的项目全流程管理体系,经开区创新开发“招商管理云平台”,保证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促使项目引推管理提速、提效、提质。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实现205个招商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接下来,经开区将逐步完成存量项目的录入工作,并在“招商管理系统云平台”1.0版本功能的基础上,围绕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不同阶段项目跟踪和转化管理,完善数据分析管理功能,实现园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