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余杭将上线“舒心育儿”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

让托育服务延伸到家庭养育

王萧萧
2021年08月08日21: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余杭这座生机勃发的科创新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帮助这些来杭创业就业的年轻人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的后代享受优质的托育服务,成为摆在该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今年6月,余杭区卫健局对辖区内0至3岁婴幼儿家庭发放了11250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3岁以下婴幼儿家长的托育需求率达到66.76%,其中人才托育的需求高达78%。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余杭区卫健局即将推出“舒心育儿”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服务+治理”功能,实景展示托育机构全貌和机构信息,为家长提供智能化托育机构匹配服务;同时,通过对托育机构的分级评价管理,倒逼托育机构服务不断优化升级。

“舒心育儿”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界面。人民网 王萧萧摄

“家附近有哪些托育机构,这些托育机构到底好不好,家长通过手机就能了解得一清二楚。”余杭区卫健局副局长范力强介绍,家长不仅能够在平台上查询到余杭区内所有托育机构的基本信息、开班时间、收费标准、星级评价、剩余托位数等,还能通过平台一键预约入托。

“舒心育儿”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还能根据儿童发育指标、体检报告等数据,形成健康评估报告,生成婴幼儿健康数据精准画像,同时还可推送儿童保健诊疗信息和传染病预警信息、预约报名线上线下的公益课堂等。

此外,“舒心育儿”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也为余杭区卫健局提供了决策支持,使其能够一手掌握辖区内托育机构的经营情况以及群众对托育机构的需求,更好地引导托育机构规范化运营,更加合理地规划布局托育机构。

余杭区某托育机构实景图。余杭区卫健局供图

“‘舒心育儿’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当天,我们将以《给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做一个温馨指引,让家长们了解到平台能够提供哪些服务,如何实现功能的操作。”范力强表示,仅仅提供基础的便民服务还远远不够,接下来平台将会上线家长经典必读功能板块,每月推荐一本育儿经典书籍;开辟公益捐赠、义卖专区,让家长们能够在平台上分享交换儿童绘本、二手衣物和育儿心得;一键链接儿童医院、幼儿园等资源,提供育儿“一站式”服务。

强国之基在养蒙,儿童智慧须开爽。家庭,依然是婴幼儿托育的主体。范力强介绍,余杭区卫健局实现育儿数智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向家长传递一种理念,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有内向有外向、有好动有文静、有独立有粘人,没有好坏之分,他们都是一群独特、有创意的梦想家,家长要做的是以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榜样,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在幼小的孩童心中种下一颗爱的种子,等待这颗种子茁壮成长后回馈社会,最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

托育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余杭区卫健局供图

从搭建“舒心育儿”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到“入学早知道”应用场景,再到“数智市场”应用场景……近期,余杭区通过实施数字化改革“创景计划”,以“大场景小切口”为着手,聚焦体制机制的痛点难点堵点,建立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项目培育机制,打造了一批多跨场景应用,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年底前,余杭将谋划区级典型场景50个以上,建成重大多跨场景10个以上。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