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赋能环境治理 丽水经开区实现“码”上监管

朱雯莉、厉晓雅
2021年08月10日08:47 | 来源: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小字号

  “7月份评分出来之后,我们很吃惊是‘红码’。所以我们马上针对这个情况进行了自查,对标企业‘环保码’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进行优化管理,将未录入的资料信息加快录入平台。”近日,丽水经开区不少企业用上了专属二维码——企业“环保码”,其中,浙江华大树脂有限公司实现了“红码”转为“黄码”。

  企业“环保码”是通过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建立的企业环境健康电子账户。企业污染管控怎么样?是否达标?通过企业“环保码”,管理部门和企业均可实现一键查看。细到废气排放和污水排放、大到企业日常管理水平,平台将通过实时监测评估,对整改期限内未完成的企业进行预警提醒,对超期未整改的企业进行上报,同时启动督办程序,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据了解,“环保码”根据企业自巡查、企业日常管理等5个一级指标和1个否决性指标,自行监测、环保投诉等多个二级指标,综合分析生成“绿码”“黄码”“红码”。“‘环保码’在实现数据自动化采集的同时,将根据企业实时环境信用评价进行分级分类管控,评分赋码。”经开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码会根据指标完成度发生“变色”,企业只有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担当,不断提升环境管理能力和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才能留住“绿码”。

  “环保码”上线4个月以来,浙江闽锋化学有限公司已取得“两绿一黄”的好成绩。“我们共设置了自巡查点位44个,并及时录入自查问题,形成自查问题整改台账。”闽锋化学环保主管阙财政表示,有一个“黄码”,说明企业还存在问题短板。接下来,企业将对“黄码”厂区进行查漏补缺,遇到难题及时联系线上环保管家进行指导,不断提升企业环境监管水平,做好厂区的动态管理。

  根据《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健康系统实施方案》,连续6个月以上评定为“绿码”的企业可在环境信用等级评优、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方面享有优惠政策;连续超过1个月“红码”,将约谈企业;连续超过2个月“红码”,将对企业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和执法监测频次;连续超过3个月“红码”,将对企业进行停产整改直至转码。

  在“环保码”的激励鞭策下,丽水经开区各项环境治理指标持续向好。截至目前,经开区共54家企业接入“环保码”,发现上线问题514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红码”企业由7月份的6家下降至8月份的1家,而“绿码”“黄码”企业则由48家上升到53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