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经开区:招商引资构筑新增长极

叶浩博、游千喻
2021年08月20日09:0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浙西南山区,能不能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收入的科创产业?

  用心用情做好招商引资“增量”文章,实现产业链转型升级。这也是实现区域内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聚焦缩小地区差距,构筑浙江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

  近日,在位于上海张江的丽水国际科创中心,泽璟制药(浙江)有限公司正在新研发中心进行新一轮药物产品的研发。

  作为“科创飞地”首批入园签约企业,泽璟制药“大有来头”。它是中国首家以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的未盈利企业。今年6月8日,由入驻丽水国际科创中心的泽璟制药上海研发团队参与研发的1类新药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正式获批上市,成为晚期肝细胞癌治疗领域的小分子靶向创新药物,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的成果之一。

  “张江是有名的‘药谷’,对我们医药企业而言无疑是块‘风水宝地’。这里集聚了大量的创新要素,我们非常希望在这里实现孵化功能同时又能实现产业落地。”泽璟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将在丽水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研发总部,未来原料药生产项目将同步落地丽水经开区。

  “飞地招商”引来“金凤凰”。这样的案例在丽水经开区不胜枚举。2021年上半年,丽水经开区累计直接从上海引进项目35个,总投资56.16亿元。目前,丽水经开区上海张江“科创飞地”已入园项目6个,已确定入园项目4个。其中有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以及港交所上市企业,同时正在洽谈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初步形成了创新药(类似药)产业集群。

  在2020年末,丽水经开区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的排名也从158位跃升至80位,大步前进78位。在整个2020年,丽水经开区招引项目个数、实际到位资金数和外资数同比分别增长153.3%、55.6%和157.7%。

  招商引资的好势头延续到2021年。今年上半年,丽水经开区已落地各类项目110个,是去年全年的96.5%;工业项目37个,同比增长37%,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完成年度任务167%;实际到位外资2436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101.5%。

  丽水经开区GDP更是随着招商工作的顺利开展而“水涨船高”,上半年GDP增长2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4%、工业投资增长5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2.16%、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长50.9%,主要经济指标走在全市前列。

  以优质项目为引领,深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是关键。科天水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丽水经开区坚持产业链招商结出的硕果。

  该企业专业从事水性高分子技术研究和应用,建有世界首创的水性湿法合成革生产线、中国第一条10万吨级水性聚氨酯树脂生产线、中国第一个家居有害化学物质检测中心,是中国合成革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今年8月,科天水性年产10万吨水性聚氨酯项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用地约71亩,新增水性聚氨酯生产设备445台,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税收6200万元。

  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决定了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全球的“最强大脑”,正汇聚丽水经开区,助力丽水实现“弯道超车”。

  近日,文学军教授成功入选丽水市“绿谷精英·创新引领行动计划”,由他组成的创业团队在丽水经开区完成项目公司——帷幄生物科技(丽水)有限公司注册,落地3D打印血管项目。

  文学军教授是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也是医用生物材料、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及3D生物打印等领域著名的科学家,在“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位居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第一名,其发明多项生物材料与技术位居世界领先水平。

  他的科研方向——3D生物打印制造人工血管是生物制造领域的热点,具有快速成型、可制造复杂结构、成型精度高、重复性好、可产业化生产的优点,在医学领域可解决人体移植物来源不足甚至不匹配移植部位的难题。

  要实现地区差距缩小的共同富裕,天道酬勤,真诚无价。

  在“双招双引”并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丽水经开区是靠什么策略打动这样的人才和客商?

  丽水经开区投资促进部部长应刚秋表示,关键是牢固树立“最优营商环境是开发区招商引资核心竞争力”的理念,站在对方的角度立场换位思考,替对方算大账、算长远账,让他们认识到“到丽水经开区来,会发展得更好、更快”,让客商感受到丽水考虑的问题比他们自己还周全、还长远。丽水经开区就是要靠专业用心的服务和实实在在的结果来打动对方。

  应刚秋这样告诉记者,丽水经开区突出“精准、专业、创新”抓“双招双引”,以“链长制”思维,大力培育未来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促进制造业投资,加快招商项目达产达效,丽水经开区正大步向前,加快跨入“全国五十强、全省十强”经开区行列,只为成为国家高能级战略平台,以及丽水“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