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寸土之上生寸金

湖州安吉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打出“组合拳”

江汇
2021年07月22日13:4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日前,在湖州市安吉县护童家具二期厂房内,一块块板材经过机器加工,变成一张张儿童桌。整个生产线的各个环节,处处离不开机器的参与。“这几年企业不断加大智能工厂建设力度,投入数千万元购置机械臂、注塑机等,打造立体仓库,大大提高自动化生产效率。今年以来我们的产值增长了两三成,人员没有增加。”企业副总经理李卫兵介绍。

  在安吉开发区,与护童类似的企业不在少数。“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主引擎、主阵地,安吉开发区始终坚守生态底线,大力实施‘6+N’亩均提升行动、深入开展‘破五未’项目攻坚行动、强化项目精准招引,让企业在有限的土地上产出更大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吉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晖说。

  年初,安吉开发区下发制定了《2021年安吉经济安吉开发区“6+N”亩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八个工作组,为每个规上企业都安排了联企专员,围绕智能改造一批、人才引育一批、股改上市一批、科技创新一批、增高扩容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渠道创新一批、收储盘活一批“八个一批”的要求,有序推进亩均改革。

  在联企专员的贴心服务和引导下,企业纷纷转变思想,主动配合、主动求变。包括护童在内,今年以来,12家企业实现了智能改造;6家传统企业开始角逐跨境电商;4家企业募投项目落地;63家企业完成低效出清,7家企业完成收储盘活;38家企业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

  安吉开发区还同步推进“破五未”项目攻坚行动。惠业家具是开发区2018年底引进的一家家居企业,由于用工困难、融资难等原因,成为上规未达产的企业。今年以来,开发区主动对接企业,问需于企。针对企业用工难题,开发区通过引导企业外出招聘、中介招聘、线上抖音招聘等,帮助企业招聘了急需的人才;又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缓解了融资难。在开发区工作人员的服务下,惠业家具产值增长3成,成功从“五未”项目中“销号”。

  据统计,安吉开发区31个“五未”项目中,25个项目已成功“销号”,完成率达80.6%。其中,卡诺、味斯美为竣工未投产项目,现不仅完成了投产,还实现投产当年即上规;安升吉达、热威电热、艾明德等企业一年完成三年亩均目标任务,成功移出“五未”项目库。

  “亩均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循序渐进。在实施‘6+N’亩均提升行动、‘破五未’项目攻坚行动的同时,安吉开发区还注重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提高亩均产出。紧盯生命健康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的细分领域,招引环境友好、用地少、产出高、能耗低、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围绕绿色家居产业,招引高档零配件、销售模式新、产品品类新、自动化流水线占比高的项目。”陈晖说。

  1至5月,安吉开发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34.9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67.42亿元,分别增长64.89%和45.1%;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完成合同外资1.21亿美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