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职普比例十年保持大体相当

职业教育已逐渐融入城市发展战略,汇入民营经济发展

谷尚辉、盛鸥鸥
2021年07月02日08:3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州职普比例十年保持大体相当

  一名学生在填写职业技术学校报名表。谷尚辉摄

  中考分数线公布后,台州黄岩区市民李光侠陪儿子来到黄岩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报名,他们最终选择了汽修专业。6月25日,记者在台州市椒江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看到,围聚在校门口的家长和学生人数也不少。

  记者从台州市教育局高等和职成教育处了解到,2016年以来,根据台州中考报名人数增长比例和中职招生人数增长比例对比,台州就读中职的人数呈现增多趋势。这两年,有些已经上了普高线的学生也选择就读中职学校。

  对于中职教育,家长仍有些担忧

  “上学就是为了今后能有个好工作,改善生活质量。既然成绩上不了普高,选择中职学校具体专业时,我们倾向于好就业的。”作为教师的李光侠,坦言自己亲眼见证近年来中职学校越来越吃香。

  六七年前,她和学生、家长曾受邀来到该校参观,“学校用大巴车接送我们,还安排我们在食堂吃饭,但当时家长都担心中职学校风气不好,孩子可能会学坏,即便孩子中考只考200分的,家长也不愿意孩子读职校。”

  虽然台州的中职教育就读率逐年提高,对于儿子的未来,李光侠仍有些担心,她认为虽然现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度有所提升,儿子也能在学校里学到一技之长,但与本科学历相比,中职文凭含金量仍有所缺陷,竞争力不强。“我们这里要想达到德国那样认可和尊重蓝领工人的程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相对于李光侠,前来就读中职的很多学生并不了解中职院校。黄岩江口中学的郑同学考了437分,也在妈妈的陪同下,填报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对于已报名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他表示“对这个专业并不了解,也不太感兴趣”。

  连续十年职普比例大体相当

  2002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都在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加强职业教育工作,以就业为导向改革与发展职业教育逐步成为社会共识。

  2017年,教育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在这则计划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在台州,职业教育发展更为超前,根据政策调整,已经连续十年职普比例保持大体相当。

  “即便如此,人们还是对职业教育有所偏见。”台州市教育局高等和职成教育处负责人郑琳说,很多人对职业教育的认知还停留在以前,觉得中职学校管理不善、学习风气不好、师资力量有限等等,好像读中职学校都是成绩差的。

  郑琳表示,实际上台州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扩大资源增学位,优质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办学基本条件明显改善。

  台州玉环、仙居、三门投资28亿元新建职教中心,总投资约7亿元的高职院校二期工程也在有序推进。

  目前,台州共有职业院校30所,其中高等职业院校3所,中等职业学校27所,专业教师“双师型”教师占比88.9%。还建成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省中职“名校”4所,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8所,17所学校入选省职业院校“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台州职业教育逐渐融入城市发展战略

  “从近年的情况看,企业普遍青睐中职毕业生。他们既有一定文化基础,也有一定技能。”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办公室主任朱永玲说,如今优质中职学校的学生都很抢手,中职学校是培养蓝领的基地,可以学一技之长,找工作相对比较容易。

  这方面,黄岩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办负责人李正来也颇为赞同。他说,这些年来的变化是,随着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度逐渐增高,以及地方特色产业对初级技术人才的需求,中职学校招生容易多了。

  “大概五年前,即便我们下乡入户宣传,也不一定能招到学生。以至于当时对分数等都没有要求,只要学生愿意来读,我们就招收。”李正来说,现在生源充足,学校招生对分数、思想品德等也有了要求。家长观念也在变化,上不了普高,不如到中职学校适合的专业继续学习,现在有专业倾向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目前,全市职业院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的企业1496家,校企合作共同体70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20所,现代学徒学校参与专业数占全部专业70%,订单班突破100个,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平台20多个,校政企共建产业学院20多家。

  去年疫情发生后,全市职业院校还组织学生支持了4685家企业复工复产。

  郑琳说,这说明台州的职业教育已经作为一种业态,逐渐融入城市发展战略,汇入民营经济发展。

(责编:艾宇韬、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