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更多“Z世代”加入红色旅游队伍 实现连续三年增长

在行走中追寻红色记忆

张雅丽
2021年07月02日10:4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行走中追寻红色记忆

  红色资源向旅游品牌转化,为传统旅游市场带来更广阔的舞台。连日来,各家在线旅游平台先后发布大数据报告:不断升级中的红色旅游吸引越来越多的“Z世代”,并实现三年连续增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95后”“00后”游客增幅超过2倍,创下新高。

  今年,红色旅游迎来新机遇,游客们纷纷踏上红色故土,在旅途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休闲游玩的同时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一份《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涵盖300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成为游客“打卡”的最全攻略。

  “红色旅游年轻化”这一趋势,在携程的报告中得到呈现。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红色景区订单同比增长2倍,“80后”最爱带娃“逛”红色景区,超过三成的家庭选择红色亲子游,“00后”游客较2019年同期增长2.5倍。

  亲子游以及青少年红色研学游的火热,让更多“95后”“00后”游客加入红色旅游队伍中。去哪儿平台上,2020年红色旅游人均消费为1287元,今年“五一”假期人均消费增至1903元。同时,红色景区较为集中的四川巴中、河北张家口、湖南岳阳等城市机票预订量,迎来大幅增长。

  “白天橘子洲,晚上文和友”,是年轻人参与红色旅游的典型模式。去哪儿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解释,现在年轻游客倾向于旅途中“打卡”红色地标,比如“甘孜川西线”,超过六成的人会走访大渡河景区,走进课本里的“革命圣地”,感受红色文化熏陶。还有岳麓山、狼牙山、井冈山、白洋淀、奥林匹克公园等,都是“Z世代”的“打卡”地,南湖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则是“80后+00后”的热门选择。

  科技的赋能,让杭州的红色景区、历史文化更生动具象地呈现在游客面前,VR/AR、裸眼3D、沉浸式等新技术,使景区、展览“活起来”“动起来”,创新和深度体验是贯穿其中的两大法宝。

  前不久,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新版“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覆盖杭州全域,北山梦寻红色印记之旅、西子湖畔悠悠往事之旅、风雅钱塘历史钩沉之旅、勇立潮头时代先锋之旅、文明圣地革命足迹之旅、富春山居先烈寻踪之旅、红色天目薪火传承之旅、不忘南堡追忆金萧之旅、建功立德开拓励志之旅、心灵绿洲红色胜地之旅等,西湖、运河、良渚与富春山居、龙门秘境等景区(景点)穿点成线、串珠成链,成为今年暑假华东旅游市场上颇具人气的杭州精品游线路。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