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余件展品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

杭州富阳“新四军两渡富春江红色研学中心”启用

骆炳浩、叶城钢、孔洋帆

2021年06月11日09:34  来源:杭州日报
 

  6月10日上午,“新四军两渡富春江红色研学中心”在杭州富阳常绿镇大章村正式启用。

  常绿镇红色资源丰富,是富阳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的革命老区乡镇,镇域内存留了一大批革命遗址和红色遗迹。3年前,富阳区委区政府决定将这些红色遗迹,像浙西新四军与浙东部队会师地、江南县委旧址、蒋忠故居、蒋忠墓等串点成线,打造“1+7”红色综合体。如今,一座集纪念、展示、教育、研究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红色主题研学中心顺利落成。

  “新四军两渡富春江红色研学中心”占地面积30余亩,建筑面积8200多平方米,建筑外围设一周水围绕,建筑造型是民居与船的结合。

  红色研学中心分为两层,展陈面积2120平方米,以新四军两渡富春江为时间轴,分“中共中央发展东南战略决策”“新四军苏浙军区一渡富春江”“新四军苏浙军区二渡富春江”“路西抗日根据地”“军民鱼水情”“功绩载史册”六个部分,用半景画、场景复原、实物展示、多媒体影片、互动展项等现代声光电技术,配合多种绘画、雕塑形式,以集成式的展项组合空间,讲述了新四军在浙江的战斗历程,以及金萧支队、蒋忠烈士等地方武装和重要人物的相关历史事件。馆内有150余件展品,还有多媒体室、多功能教室、报告厅、书吧等。

  富阳区委副书记徐林亮说,富阳将以红色研学中心启用为契机,继续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和新四军铁军精神,继续传承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继续挖掘富阳红色文化资源、做实做强红色旅游,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建设添上鲜艳的红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