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桐庐县图书馆数字化服务让“悦”读成风

应致远、章勤玉
2021年07月06日15:42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县图书馆数字化服务让“悦”读成风

  家住杭州市桐庐县城南街道的初中生陈栩日前发现了一个“宝藏”,那就是县图书馆的“有声图书馆”。“前两天我在图书馆借书,在公共阅读桌上看到了有声图书馆,拿手机扫了扫发现里面的超级多的有声书,有大家都爱听的《流浪地球》广播剧。”陈栩拿着手机介绍道。

  “有声图书馆”是今年县图书馆新增的线上图书数字资源,内容涵盖文学、历史、政治、法律、哲学等领域,涉及听见真知、豆瓣高分、广播剧、影视同期、世界名著、中国文学、国学经典、人物传记等十余个专题分类。“听书有时候比看书方便,我喜欢在闲暇时收听名家名嘴播讲,能学到不少课本以外的文化科学知识。”陈栩说。

  近年来,县图书馆以服务大提升为契机,开展数字图书馆建设,不断拓展图书馆数字化应用场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出门。在扩充数字服务内容方面,与北京超星、武汉博看等数字资源供应商合作,通过网站、移动图书馆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途径为读者提供海量数字资源。目前,在超星数字图书馆、博看书苑、有声图书馆等数字资源模块中,共可为读者提供150万种电子图书、8000多种电子期刊、16万集各大名师讲座视频。

  而在最常规的图书借阅工作中,该馆全面推行总服务台模式,图书借还实现读者自主化,由读者在自助借还机上进行操作,从而使工作人员有更多时间开展图书排架等基础性工作,以确保图书排架的准确率,从而提高读者查找借阅所需图书的效率。2020年底,在整个杭州地区图书通借通还的基础上,实现与浙江图书馆的图书通借通还。为使读者借书更加方便快捷,县图书馆利用网借一体化平台开通“你阅读·我买单”服务,让读者走进书店,就可以借到心仪的图书;同时利用一体化平台,开通线上“快递借书”服务,读者只要用手机操作下单,喜欢的图书就可以快递到家。

  “今后,我馆还将选择更优质的数字资源供应商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将数字资源用线下推广的方式,在景区、酒店、民宿等场所开展宣传。”县图书馆馆长张宇表示,除了让本地居民享受到高品质的数字文化服务,同时也能让来桐游客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免费数字图书资源。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